image
20181210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VR事業落難 終止開發者計畫

受海外主要股東聲請重整,加上本身正在調整營運腳步而暫緩

image
宏碁近月營收表現
 ●宏星技術甫於8月發表新一代的StarVR One,原預計11月下旬首批出貨將銷售給參與StarVR開發者計畫的開發者們,但目前已宣告暫時終止。圖/宏星技術提供

 宏碁集團旗下VR事業宏星技術(6681)近逢多事之秋,在為求虧損之際能靈活營運,宏星日前決議先行終止興櫃,但後續仍依計畫推出甫於8月發表的新一代高階StarVR One開發者方案,供開發者得以3,200美元購機。

 不過,該計畫在宏星第二大股東Starbreeze於海外聲請公司重整程序後,將宣告暫停。

 宏星在上周末前,向已於11月下旬註冊加入StarVR開發者計畫的合作社群平台及開發者們發出通知,將暫時終止該計畫,直至另行通知。隨後宏星也在重訊公告指出因受海外主要股東適逢重整,加上宏星本身正進行撤銷公開發行,營運或將受到影響,調整其營運腳步之際,將暫停開發者計畫。

 宏星為宏碁於2016年間與瑞典遊戲商Starbreeze合夥成立之VR事業,雙方持股比約67:33。雖預期VR產業未來在內容及應用更加多元後,將快速發展出相當商機,惟整體VR市場的生態鏈建構速度比想像中遲緩,近兩年宏星營運出現虧損,而持續擴張VR內容及應用的Starbreeze資金短缺壓力也更形擴大。

 去年度Starbreeze的稅前虧損達2,220萬美元,較2016年度的700萬美元翻倍增長,今年在遊戲本業更因原冀望能為其營運挹注活水的年度大作《Overkill's The Walking Dead》叫好不叫座,自11月初推出後銷售失利,使得公司財務難有起色,最快在明年1月就將導致公司現金流出現缺口。這也直接導致原任執行長Bo Andersson Klint辭職走人。

 為了公司長期財務解決方案之談判、組織重整和營運調整所需之時程及步驟,Starbreeze已在瑞典當地向法院聲請進行公司重整程序,找來新任執行長Mikael Nermark,扛起公司決策重責。

 Starbreeze在重整期間依法仍須維持正常營運及薪資發放,該公司並自11月底時即對內啟動一降低成本、並更聚焦核心業務的經營計畫。

 針對合夥股東處於營運重大轉折期,宏星表示,將與Starbreeze就其聲請重整案的內容進行討論,釐清後續策略。宏碁則強調,在相關法律許可範圍內,將盡全力保護公司及股東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