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0文/鄭啟明

半畝塘用20年實現里山倡議回歸自然

開發「仿山建築」,並串聯出「城市造山」運動

image
 ●半畝塘生態開發建築團隊創辦人江文淵期許,建築能達到「人天共好」的設計,獨步業界的五年綠陪伴計畫,不只養護植栽生態,更讓山民(住戶)學習在生態建築中生活,如何「自然而然」。圖/鄭啟明

 日本面對高度都市化發展下,水泥叢林掠奪原本的綠地與生活休憩空間,人們心中對自然和健康養生的需求就像求生本能一樣被激發,在2010年名古屋舉辦的聯合國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提出「里山倡議」的理想,訴求都市重返自然綠化的環境,以解決水泥叢林、都市熱島效應與PM2.5危害。

 日本2020想達到的城市自然共生融和目標,台灣建築團隊-「半畝塘」早就啟動實踐的步伐,卓然有成!在上周「發現半畝塘」品牌成果發表會中,半畝塘創辦建築師江文淵表示,廿年前公司創始之初,就開始意識到這股「回歸自然」的建築趨勢,綜合「生態建築」、「節氣建築」、「垂直森林」等理論,開發「仿山建築」,並透過一案接一案的實踐,串聯出「城市造山」運動。

 江文淵表示,蓋出「人天共好」的建築是半畝塘團隊20年來的堅持,用善意的建築設計理念在城市中復育出自然的多樣性生態系統,把樹蛙、溪魚、蜜蜂、螢火蟲找回來,更透過「野島」設計,讓生態向上繁衍,全棟高樓隨處生機盎然,與住民們一起共居慢活。半畝塘也因之成為台灣唯一以生態開發系統技術打造「仿山建築」的建築品牌。

 江文淵表示「經過第一個廿年的研究,生態系統開發成本已降至只讓營建成本多12~15%,這就是人的健康成本、自然成本,在幾個個案陸續獲市場認同後,下一個廿年,將跟市場推廣生態系統開發技術,希望能讓更多建築公司、開發商導入,更期許能成立建築學院,傳承生態開發經驗。」

 半畝塘在竹北三大垂直森林地標案陸續落成,並獲得市場熱烈迴響與認同。原先設定「跟自然拿一塊地,就要還一塊綠」的目標,在成熟的生態工法下,半畝塘推案還超越目標,達到「若山Ⅰ」綠涵蓋率150%、「若山Ⅱ」綠涵蓋率217%、「若山Ⅲ」綠涵蓋率260%的成果,三座若山建築連綿成的「山脈」,在垂直的建築內外共計打造出相當2公頃的森林面積;台中的「樸山村」更以融入當地生態的別墅聚落,實現「里山倡議」所提出新形態永續農村社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