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0文/郭亞欣

大增48% 奇鈦前10月營收創新高

image
 ●奇鈦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曲清蕃(右五)與研發長吳任旻(右二),率領優秀研發團隊於新竹廠儀器分析室合影。圖/奇鈦科技提供

 受惠於彰濱新廠發揮效益以及大陸競爭對手產能受環保整頓影響等因素,興櫃公司奇鈦科技(3430)今年前10個月的累積營收已突破新台幣11億元,不但創歷史新高,且較2017年同期大幅成長48.0%。毛利率亦同步再次提升,由2017年上半年的17.8%提升到2018年上半年的19.8%。由於營收及毛利率同時改善,使得2018年上半年EPS 1.31元較2017年上半年的0.46元大幅成長185%。

 奇鈦科技成立於1998年,目前資本額2億7千9百萬元,營運總部設立於台北市,研發中心及一廠設在新竹,二廠設於彰濱工業區,另在美國休士頓及中國上海設有營銷據點。

 奇鈦科技兩大產品線分別是紫外光吸收劑及LED光引發劑,兩者合併營收占總營收的81%。前者主要是添加到汽車烤漆內,用來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減緩其造成烤漆的破壞,添加1%紫外光吸收劑在烤漆內,就足以讓烤漆10年亮麗如新。

 目前全世界每5部出廠的新車就至少有1部的原廠烤漆內有添加奇鈦的紫外光吸收劑。而後者是添加在塗料、油墨、膠、光阻等材料中,材料只要經過LED光一照,精采畫面瞬間留下,這類材料如光纖塗料、3D印刷材料、數位印刷油墨等,已廣泛運用於許多高科技產業,目前全球的需求持續快速成長中。

 奇鈦從創立開始即鎖定技術層次最高的美國市場,主因就是創始人曲清蕃為留美化學博士,目前來自美國的營收已占公司總營收55%,許多知名美國化工龍頭廠商都已和奇鈦建立10餘年的客戶關係,這些強大的客戶群亦為奇鈦的核心競爭力之一。由於奇鈦兩廠均在台灣,輸美產品沒有加徵關稅,反觀在大陸生產的化學品,大都被加徵關稅,所以目前收到轉單紅利。奇鈦多年根留台灣的布局,終於開始嘗到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