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0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調查西太1年 海洋地質九號返航

image
大陸建造的科考船「海洋地質九號」。(取自大陸地質調查局官網)

在「深海一號」下水的前一天,大陸另一艘海洋調查船──「海洋地質九號」完成黃海和西太平洋等範圍的首年調查科考任務,返回青島。

「海洋地質九號」是一艘具備專業地震調查與綜合地質地球物理調查功能的調查船。是以國際先進的以短道距地震電纜二維(三維)多道地震為主,集地球物理測量、水文環境測量和地質取樣技術等為一體的多功能綜合物探(地質)調查船。

2017年12月28日展開調查以來,分別赴東海、南海、黃海及西太平洋海域,完成了西太平洋深海地質調查科考、南黃海地震調查、東海寬線雙纜地震測量和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南海試驗共用航次等任務。

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安全航行作業258天,累計航程25000多浬,完成多波束、淺地層剖面、海洋重力磁力等測線各13290公里,二維多道地震測量942公里,寬線雙纜多道地震測量2759公里。在海洋基礎地質調查、海域油氣資源勘查、深海探測技術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