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1彭媁琳/台北報導

前海基會董事長 江丙坤辭世 享壽86歲

image
江丙坤 圖/中央社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因主動脈剝離,送台北馬偕醫院急救,昨(10)日病情惡化,在家屬同意下拔管後於晚間7點鐘離世,享壽86歲。

 江丙坤本月8日晚間與友人在台北晶華酒店用餐,突然昏倒送醫,經診斷為主動脈剝離引發心肌梗塞,馬偕醫院隨即為江丙坤接上葉克膜急救,並隨即安排心臟手術。

 馬偕醫院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江丙坤手術後轉至加護病房觀察,後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仍不幸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於2018年12月10日晚間7時0分安詳辭世。昨日傍晚,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親友,都前往馬偕醫院向江丙坤家屬致意。

 江丙坤1932年出生於南投,曾任經濟部國貿局長、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國民黨副主席、立法院副院長,參與我國許多重要的經濟建設和貿易談判。

擔任公職期間,江丙坤曾參與推動我國加入WTO工作,也曾外派南非,一生穿梭於兩岸超過一百次、日本95次、東南亞87次,即使卸下公職後,仍到各地參訪或演講,堪稱是政壇「拚命三郎」。每次傳出內閣改組,江丙坤都被點名是接任行政院長的最佳人選,但最終都沒有正式定案,也是江丙坤政治生涯的最大遺憾。

 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政治工作與歷史定位,就是2008年到2012年間,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時,代表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並與前海協會長陳雲林舉行8次「江陳會」,許多台商在大陸投資遭遇困難,都會拜託江丙坤代為溝通。

 海基會指出,江丙坤擔任海基會董事長4年間,兩岸共舉行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同時兩岸兩會組團交流互訪47次、接待大陸及國際訪賓逾1,000團。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表示,對江丙坤辭世深感哀悼,他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關鍵角色,海基會成功執行政府交付的任務,對海基會有很大貢獻。

 國民黨也發表新聞稿致哀,國民黨表示,江丙坤一生為中華民國奉獻付出、勞心勞力,達成非常多福國利民的成就,確實是為台灣人民付出的表率,他一生的付出貢獻,是國人最大的資產跟驕傲。(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