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1■記者楊家鑫/綜合報導

中加關係急凍 卑詩訪華團喊卡

孟晚舟案效應 加國副外長推遲訪京

image
11月14日,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在新加坡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舉行中加總理年度對話。(中新社)
12月2日,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市舉行聖誕老人大巡遊。(新華社)

大陸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不久前在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機場轉機被捕後,引起全球關注。大陸觀察者網引述加媒報導稱,卑詩省政府於當地時間9日發表聲明稱,「由於華為高管事件的國際司法程式正在進行中,所以卑詩省暫停了其亞洲林業貿易代表團的中國之行。」

此外,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長舒加特(Ian Shugart)也推遲了原定於本周對北京的訪問。

大陸觀察者網引述加拿大通訊社當地時間9日報導指出,卑詩省政府發表聲明稱,「由於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管事件的國際司法程式正在進行中,所以該省暫停了其亞洲林業貿易代表團的中國之行。」聲明同時還表示,加拿大卑詩省重視與大陸的貿易關係。

報導稱,由卑詩省林業部長唐納森特(Doug Donaldson)率領的代表團不再前往大陸,在訪問日本後結束行程。聲明稱,「預計唐納森部長將在方便時以最快的速度重新安排代表團前往中國。」此外,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長舒加特(Ian Shugart)也推遲了原定於本周對北京的訪問。

不過,大陸《環球時報》社評稱,既然美方表示,孟晚舟事件與陸美當下緊鑼密鼓的貿易談判進程沒有關係,大陸向美施壓,但現在孟晚舟關在加拿大的拘留所裡。不管美國在背後起了多大作用,向孟晚舟直接動手的是加拿大。

社評說,加拿大方面很清楚自己在對大陸實施十分嚴重的冒犯,美國國內法不是美加可以對外作惡的擋箭牌,渥太華如果堅持不釋放孟晚舟,而是將她引渡到美國,對中加關係必將造成無法挽回的沉重打擊。加方不該對可能避免遭到大陸的嚴厲報復而心存幻想。

社評強調,這個世界是存在基本秩序的,對於有什麼樣的風險,可能產生什麼樣的摩擦和意外,成熟的國家之間存在著管控的默契。用抓一家企業的核心高管來打壓該企業,這是打破規矩的行為,是有摧毀全球商業競爭文明危險導向的信號。結束這場危機,現在主動權在加拿大一邊。加拿大在大陸有巨大利益,希望渥太華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