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1特派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

有求必應 有台商的地方就有他

對於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離世,台商紛紛表示不捨。前大陸台企聯總會長、台昇集團董事長郭山輝表示,江丙坤長期耕耘兩岸關係並作出積極貢獻,在兩岸關係非常不好的時候,進行破冰,重建兩岸的互動;江與台商的互動更是沒有話講,只要有台商的活動他都會去參與,傾聽台商的心聲,台商圈也把他視為尊敬的長輩。

郭山輝說,江丙坤在海基會董事長任內與大陸做了許多談判,從兩岸破冰到雙方熱烈交往都可以看到江丙坤努力的身影。由於江丙坤在經濟界有豐富的經驗,所以能十分理解台商的立場,而且他的個性耿直,與台商的交往也非常真誠,努力為台商排憂解難,包含見當地領導當面為台商請求解決問題、寫信給高層等,總是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台商,他對台商的幫助可說是「有求必應」。

台企聯顧問、天津台協榮譽會長韓家宸聞訊則表示,江丙坤為兩岸奔波辛苦,年歲已大還在為兩岸發展進行貢獻。在任內時不遺餘力,退下一線工作後台商有事情他都會幫忙,十分有使命感,佩服他對於兩岸貢獻的精神與行動。

韓家宸表示,台商們知道消息後非常長震驚與不捨。他也憶起江丙坤在任內,赴大陸拜去每個省會拜訪時,省長在忙都會排出時間見他,因為江的格調與他人非常不一樣,在江丙坤之後鮮少有人能與他一樣。他也舉例,曾經有一次江丙坤到訪天津要會見時任的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在會見前,江丙坤先召集了當地台商,讓台商們先「大鳴大放」,傾聽台商的心聲,再去與張高麗會見,這件事情讓韓家宸記憶深刻。

韓家宸表示,江丙坤年歲大,但是做事情頭腦十分清晰、記憶力也很好,他公開講話不必看稿子,講起經濟數字也很清楚,每一個對兩岸的見地都可以看出他的用心,希望兩岸關係能再做進一步改善。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謝慶源則說,兩岸的台商能夠發展至今江丙坤是功不可沒,他是一個務實並且願意幫忙兩岸謀福利的人,對於江丙坤,台商都抱著感恩的心與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