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馬克宏掏百億歐元 安撫黃背心

image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圖電視畫面)周一發表全國演說並承諾祭出加薪減稅措施,盼能平息「黃背心」風波。圖/路透

眼見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升溫,從反對增加燃料稅擴大為反政府示威,法國總統馬克宏周一發表全國演說並承諾祭出4大措施,包括提高每月基本工資、鼓勵企業發放可免稅的年終獎金、停止加班費徵稅以及取消低收入民眾退休金加稅措施等,希望化解上任19個月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在這場13分鐘的演說裡,馬克宏首先承認,黃背心連續4個周六走上街頭,「顯示民怨已深,抗議訴求亦有其道理」,而他必須承擔「政府反應過慢」的責任,但他譴責抗議人士破壞與暴力行為,像是焚燒汽車與劫掠商店等。

為了回應民眾訴求,馬克宏宣布一連串政策,包括明年1月起將每月基本工資提高100歐元,增幅達7%。這筆新增開支將由政府買單,而非要求雇主自行吸收。

馬克宏亦承諾,政府將鼓勵雇主發放可獲免稅的員工年終獎金,同時停止針對加班費課稅。

此外,政府亦將取消低收入民眾退休金的加稅措施,每月領取低於2,000歐元退休金的民眾可望因此受惠。

 法國公共帳務部長索普特(Olivier Dussopt)接受法國電視台BFM訪問時表示,馬克宏一連串加薪減稅措施開支預計高達80億歐元至100億歐元。

但馬克宏在演說中拒絕恢復徵收「富人稅」,而這正是黃背心運動訴求之一。馬克宏指出,「此舉恐傷害法國經濟,我們必須創造更多就業」,但他同時承諾,未來將會加強查緝逃漏稅並嚴格管控公共支出。

事實上,馬克宏周一演說前特別與企業領袖與工會團體會面,希望當面聽取並諮詢他們意見。

目前尚不清楚馬克宏發言與政策能否澆熄黃背心群眾怒火,但部分人士批評,這些相關政策與作法過於表面。

 黃背心抗議民眾柯西(Benjamin Cauchy)表示:「這些都是半套措施,馬克宏必須拿出更多的實際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