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楊日興/綜合報導

40%→15% 陸擬降美汽車關稅

近日可望做出決定,消息傳出帶動歐美汽車製造商股價大漲

作為貿易戰休兵90天的重要條件之一:中國大陸對美逐步削減汽車關稅一事,近日可望塵埃落定。外電昨(11日)晚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未來幾天將對此作出決定,即將美國製造的汽車關稅從目前的40%降至15%。

 儘管中美雙方尚未回應外電查詢,但此一消息帶動歐美汽車製造商股價聞風上漲,寶馬(BMW)勁揚3.31%至72.42歐元、福特上漲2.7%至8.75美元、特斯拉走高1.81%至371.76美元。英德法等歐洲主要股市均上漲逾2%,美股三大指數早盤亦皆揚升1.35%~1.48%。

路透等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未來幾天即將決定,對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從目前的40%再降至15%的建議。儘管此事尚未最終確定,仍有變數存在,但湊巧的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美國財長穆努欽、貿易談判代表萊海澤才剛於數小時前通完電話,討論如何落實「習川會」共識。中美貿易主談高官交涉此事,意味著中美間持續對話,且未受到華為案的影響。

 今年7月,中國大陸宣布對美國製造的汽車的關稅提高到40%,作為應戰的報復措施之一。包括自美對中國出口運動型多用途車的寶馬及賓士汽車的母公司戴姆勒都提出獲利預警,關鍵就在於關稅。

 汽車關稅一直是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及日本和歐盟國家在貿易問題上最不滿的事,川普不時勸說美國車企福特和通用回美國建廠,而在中美貿易糾紛逐步擴大之際,中國對其他國家的汽車進口關稅降低至15%,更讓汽車關稅減免成為美方強攻的議題。稍早於阿根廷舉行的「習川會」後,川普及美國官員即透露,中國考慮逐步削減甚至免除對美汽車進口關稅,震驚全球汽車類股。

事實上,即使大陸在此事上作出大動作讓步,亦不會傷及自身太多。分析指出,中國對美提高汽車進口關稅,受影響比較大的包括特斯拉全系車型、林肯、賓士GLS、賓士GLE,BMWX4、X5等型號,但這些品牌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份額並不大,且美國進口車整體大約只占中國市場的1%,因此未來下調這部分進口車關稅,對中國市場的衝擊遠不及7月整體下調的關稅。

 中金公司稍早預測,7月的關稅降幅可能使中國汽車行業的利潤總額將下降8%到20%,對一些本就深陷虧損泥沼的車企來說,是一場生死存亡挑戰,但對於整個汽車行業則意味著形成比較良性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