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去年半導體銷售突破5,400億

 大陸工信部副部長羅文昨(11)日表示,大陸半導體在2017年銷售收入突破5,400億元人民幣(下同),是世界半導體成長的主動能,而大陸半導體也與外資密不可分,多達3成規模是外資企業所貢獻。

集微網報導,羅文昨出席在上海召開的首屆全球IC企業家大會暨第十六屆中國國際半導體博覽會。羅文在開幕式上強調,在半導體領域中,大陸與全球可以說是密不可分、相互支持,對該領域來說開放合作是必然之路。

羅文表示,自從2001年以來,大陸半導體的年均複合增長率已達到16.4%,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半導體市場,也讓大陸成為全球半導體發展的主動力,在大陸收入也成為跨國公司的主力營收。

羅文指出,外資的技術與經驗對大陸半導體的發展同樣功不可沒,他舉例,2017年大陸半導體銷售收入突破5,400億元,其中有30%規模為外資企業的貢獻,而已建成的10條12英吋產線中,多達8條屬於外資或外資參股。

羅文指出,未來發展將堅持開放與共享機遇,堅持改善投資環境,以市場為導向,產業界共建半導體的新生態。

 出席同場活動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總裁丁文武則指出,發展半導體時要小心國際上的智慧財產權糾紛,未來國際形勢複雜險峻,預計國際關於智財權的訴訟會越來越多。

 丁文武還表示,大陸需要統籌各方資源進行投入,避免資源分散和低水平同質化重複等現象。且要確保政策持續加大對半導體研發的投資、補短板、調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