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文/吳筱雯

一紙看不懂的禁令

 高通宣佈,取得包括蘋果i8、i8 Plus在內共7款iPhone舊機種在大陸市場的初步銷售禁制令,以大陸是iPhone銷售量第二大市場以及以i8為主的舊機種目前銷售狀況優於新機來說,禁制令對蘋果將是一大打擊。法院則表示,民事裁定書送達後即刻執行,如不服裁定在10日之內可提出覆議一次,但覆議期間法院裁定將繼續執行。

 但蘋果反應,僅有iOS 11有侵犯高通軟體專利的疑慮,iOS 12已經針對高通專利進行規避,上述7款產品出廠時均已預裝iOS 12,不會受禁制令影響,蘋果並表示已向法院申請覆議,對此高通表示,侵權與作業系統無關。

 問題來了,既然連大陸的第一財經記者都能拿到裁定書,代表裁定書應該已經寄出並送達,可是蘋果大陸官網直至截稿前,仍然可以買到i8與i7,顯然法院沒有如規定般,在覆議期間執行禁售令。這是第一個看不懂之處。

 第二個看不懂的地方是,好不容易獲得3個月冷靜期的中美貿易戰,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逮捕而再度升溫,蘋果、高通在大陸法院隔空交火,如果按往例輿論操縱得當,不排除能夠演變成美國代表隊iPhone在中國的大敗退,但包括新華網、央視等中國官媒的反應,卻是異常冷靜。

 而股價面來說也很有蹊蹺,蘋果昨日股價在重挫後拉成上漲0.66%作收,看似獲得大勝利的高通,昨日則只有小漲2.23%,至於首當其衝的蘋概股如鴻海、和碩,昨日股價都小漲1%上下,好像完全沒有禁制令這件事。這是第三個看不懂的地方。

 最後一個看不懂的則是,中國第一財經號稱裁定書中載明,和碩生產的iPhone不在中國禁售之列。第一財經未能提供裁定書內容佐證和碩,都讓整件事讓大家一頭霧水,更是讓中美博弈如墜五里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