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陳碧芬/台北報導

高盛:台灣併購大餅6千億

年均市場規模龐大,明年估將持續成長

image
2018年公開併購五大個案

 併購為國際企業的主流策略,高盛投資銀行部門主管陳子揚11日指出,台灣併購市場正朝向成熟化發展,主要原因有三,包括台灣企業有「走出去」和「接納外商擴大綜效」的雙向需求,政府政策支持企業進行整併加值,資本市場及股東會支持。高盛投行估計,台灣併購市場規模年均約200億美元,超過台幣6千億元,且在企業需求明確下,明年繼續成長的趨勢已可預見。

 ■台灣市場愈來愈成熟

 高盛內部統計,無論是台灣企業到海外併購或外商併購台灣企業,單是今年前五大併購案:台達電、榮化、鴻騰、國巨、日立,加總金額就超過50億美元,陳子揚表示,除了還排不進前五名名單的個案,還有許多小型的併購案持續發生,這都是拜台灣市場愈見成熟之賜。

 企業併購需要大額資金,近年來台灣企業也多有與國際私募股權基金合作的機會,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在「2018台灣私募基金白皮書-台灣私募基金市場回顧與展望」估測,2018年前八個月台灣私募股權基金交易金額已有19.3億美元,全年應會較去年的1.4億美元大幅成長逾12倍。

■走向海外+外商來台

 陳子揚指出,近期因中美貿易爭端延燒,「多元、多方」的企業全球布局被端上檯面討論,很有國際化能力的台灣企業,自2015年就在併購企業上著力,造就今年來台灣企業可以順利施展併購策略,走向海外或接納外商來台,像國巨併購美商普思科技是為了業務多元化,台泥併購土耳其公司則是地域市場多方化,「業務多元化,市場幅員多方化,都是國際級企業在全球貿易戰中必要掌握的趨勢」。

■企業併購獲政策支持

 陳子揚認為,政府近年來對於企業併購的政策支持,是企業界可以施展併購策略的基本動力,畢竟上市櫃公司的併購行動最後還是要經過政府核准,像今年有榮化和百略的下市規劃,企業的目的是經過重整為大型跨國企業,再在台灣申請上市,這樣的發展在將來會讓台灣企業和資本市場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