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劉馥瑜/台北報導

林敏雄:全聯明年雙位數成長

image
全聯福利中心小檔案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昨(11)出席全聯20周年國際論壇,會後受訪時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明年大環境景氣不樂觀。圖/業者提供

超市龍頭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昨(11)日出席「全聯20周年國際論壇」,會後受訪時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他認為明年大環境景氣不樂觀,但全聯販售的是民生必需品,「有人就要用」,估計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200億新高可達陣,明年業績將再雙位數成長!

 ■「大環境景氣不樂觀」

目前全聯全台將近970店,穩居國內超市龍頭,遠超過其他同業,雖與年初設定的年底1,000店目標尚有段距離,不過,林敏雄表示,事實上全聯手上已簽約店數已超過1,000家,但礙於消防法規等相關流程手續,開店速度未如預期,預計明年上半年就可突破千店。

近年全聯進入快速成長期,無論店數或營業規模都顯著成長。去年全聯總店數909店、年營業額1,088億;今年底估超過970店、年營業額1,200億。值得一提的是,全聯目前高達900萬記名會員,年增35萬人,且會員貢獻度相當高,有高達7成的來客數、85%的業績來自會員。

 ■將祭出三大成長引擎

為持續帶動業績向上,全聯明年起將祭出三大成長引擎:

 一是擴大有停車場的店舖占比,從目前的30~40%一舉提高到50%。預估帶來的效益多大?全聯營運長蔡篤昌說,據統計,有開車的顧客,消費額是一般顧客的3~4倍,購買件數跟客單價都明顯提高。

其次是強化虛實整合,全聯執行長謝健南說,明年起全聯將扮演「實體電商」的角色,在上千家實體店的基礎下,提供顧客更多「e-service」,例如顧客透過手機APP,就可查詢經常購買的商品庫存情況,或透過手機下單、到店取貨,大幅提高便利性。

第三是強化「四金」商機,蔡篤昌說,全聯提供現煮咖啡(黑金)門市今年底達200店,預計明年衝500店;現烤麵包(黃金)目前有50店販售,明年將擴大到1、200店,而在明年底冷凍麵糰場跟烤焙廠建置完成後將再向上成長;另外還有葡萄酒(紅金)跟生鮮(綠金)占比也持續擴大。

今年適逢全聯成立20周年,林敏雄昨感性地說,全聯20年來致力創造「三贏」:廠商賺錢、全聯賺錢、消費者也能買到最便宜的東西,未來將持續以「讓利」的精神,提供消費者更好、更便利的服務,期許全聯成為百年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