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文/朱漢崙

「進廚房就不要怕熱」 高抗壓...交出亮眼成績單

 本身是財政部轄下公股事業機構的關貿網路,既要拓展業務賺取獲利,但也必須同時基於社會、政策責任承作像是報稅、通關等這類「不賺錢」的業務,再加上海關可能將在2019年開放連線、同業之間的削價競爭、政府採購的預算濃縮、關貿過去內部組織僵化等多方問題,而許建隆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在2016年8月接下了關貿網路董事長職務,其實承擔了不少的壓力。

 但許建隆認為「進廚房就不要怕熱」,而從他所交出的各種成績單,顯示他不只成功帶領關貿「固本增源」,同時也本於公股代表必須善盡社會責任的職責,他分別在中部、南部成立了人才育成中心、區塊鏈實作中心製造就業機會、提升產業發展之外,關貿員工數原本458人,現已增至536人,可見得許建隆創造營收、獲利的方式並非藉由人事成本的COST DOWN,反而增員精於核心技術的人才,透過開發新業務領域為關貿找到新的出口,該增員行動同時也善盡關貿身為公股機構的企業社會責任,照顧更多員工及家庭。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此,許建隆在率領關貿同仁努力的同時,也同時鼓勵關貿同仁申請重要獎項,作為關貿改頭換面、轉骨成功的最好見證。而這一年來,關貿網路能一連拿下國家品質獎等三大國家級獎項,已證明關貿除了傳統的報稅、海關業務之外,已走出了自己的新路,關貿也積蓄了全新的業務動能。

 而從許多面向,亦可看出許建隆重視公股代表在社會責任上的履行。例如,關貿其實已經打造了「綠色電商供應鏈」,包括將超商快過期的食物,儘快作為捐贈物資贈與需要食物補給的平台,也有助於資源的再運用;此外,許建隆也積極配合新南向政策,參與各種國際組織的活動,將這些交流從持續快20年的形式交流,提升為實質的業務合作,這些均可看出許建隆勇於突破的同時也勇於承擔,兼從履行公股代表社會責任,及領航關貿開發新動能引擎雙管齊下的努力。談到明年的計劃,許建隆受訪時明確的說:「明年將是資安年」,資安及區塊鏈均成為新的努力重點,未來如何再創佳績,引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