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蘇嘉維/台北報導

大中穩吃訂單 全年拚賺1股本

總座薛添福:明年MOSFET仍缺貨,未來幾年需求持續成長

image
大中月合併營收表現

 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廠大中(6435)總經理薛添福表示,由於AI、車用電子及資料中心等MOSFET用量很大,因此目前市場上MOSFET仍處於缺貨狀態,明年全年產能應該也都是不足,未來幾年MOSFET需求預估也將持續成長。

 大中昨(11)日舉行法說會,對於市場前景釋出展望。薛添福表示,由於電動車、車用電子、人工智慧及資料中心等新應用持續成長,MOSFET需求長期而言仍呈現向上趨勢,不過目前大中礙於產能問題,新應用布局比例不高,但換言之,成長空間相當高。

 從供給端來看,薛添福認為,由於晶圓代工廠8吋產能幾乎已無法再擴增,因此各家MOSFET廠都在大搶產能,幾乎只要有空缺產能就會立刻被包下,現正積極與晶圓代工廠談論明年產能需求,除了基本供給量之外,期盼能拿下更多產能。

 薛添福指出,大中目前主力幾乎布局在伺服器、主機板及筆電等市場,今年第四季PC對於MOSFET需求仍然未減,甚至明年第一季也將持續缺貨,在需求大幅成長帶動下,MOSFET現在僅能供給原先客戶,即便目前是淡季,供給缺口仍高達三成。

 除在PC市場穩吃訂單外,大中也已成功打入電源供應器市場。薛添福指出,PC大多使用低壓MOSFET,但電源供應器必須用到中壓MOSFET,產品相當吃產能,也成為貢獻大中業績成長的主要關鍵之一。

 大中公告11月合併營收達2.15億元、月增2.54%、年成長24%,累計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為23.02億元,改寫歷史同期新高,相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31.1%。

 大中今年前三季每股獲利7 .39元。法人表示,MOSFET今年順利調漲報價,加上市場需求相當旺盛,將可望帶動大中今年全年合併營收改寫新高表現,獲利方面則有機會賺入近一個股本,繳出同創新猷的優異表現。大中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新產品佈局上,薛添福表示,市場上產能嚴重不足,因此目前在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僅配置部分資源,但會持續投入研發,希望在未來讓大中仍保持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