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2李麗滿/台北報導

農林出租大亞部分樓層 拚明年轉盈

台灣農林(2913)昨(11)日舉辦法說會說,法人相當關注今年獲利狀況,農林董事長林金燕強調,農林在她12年任內都獲利,但今年受到年金改革影響觀光消費,加上大亞百貨地下一樓到三樓賣場無租金收益,任內首度出現虧損,但仍會維持配息慣例,目前已有餐飲商場業者洽談承租,若談成可縮小虧損幅度,並帶動明年轉盈。

 明年6月農林董事改選,值此之際,三陽工業買下台灣金聯所持有8.01%農林持股躍為大股東,林金燕強調「淡然處之」,她表示「沒有敵人,只要是對經營好的團隊都歡迎」。林金燕接觸過三陽,對方表態是純投資,也認同屏東老埤農場的經營方向,目前她個人持股2.2%左右,且取得支持的股東不會比任何人少。

林金燕指出,接任董座後從盤點所有土地到活化資產,其中,三峽熊空、大溪老茶廠、日月老茶廠轉型休閒產業,甚至南投種茶之外,也種咖啡,目前全台商業用茶產能占比三分之一;而開發中的大型開發案包括三義工商綜合區、銅科工商綜合區與別墅住宅區、魚池中明遊樂區等,

 其中銅科別墅住宅區還準備與隔壁即將興建2座12吋晶圓廠的力晶科策略合作,直接蓋套房租給科技人,至於畸零與不能用的土地則規畫賣掉,再以資金用來買可開發土地。

 農林全台土地資產達3,800公頃,公司派持股比少,每每董事改選就會淪為經營權之爭,林金燕說,外界說農林負債累累,事實上農林資產超過百億元、還有32.8億增值稅準備,負債只占資產的17%,公司最終目標是回到茶本業,從茶與土地創造的營收,才能達到藍海政策。

 她說,未來將以「TAIWAN TEA」品牌回歸食品業,至於今年引進本土飲料大廠維他露集團作為策略合作夥伴,銷售端的合作預估在明年以後才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