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嗆Fed下周升息是蠢事

再次抨擊鮑爾,並強調美國正在打貿易戰,且勝利在望,但也需要貨幣寬鬆

image
Fed近年來升息概況

 美國聯準會(Fed)下周將召開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外界預期升息一碼應是大勢底定。不過先前多次砲轟Fed升息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度隔空嗆聲Fed,批評它若執意要在下周升息將是「一大蠢事」。

 川普周二接受路透專訪,當被問到Fed下周可能升息一事時,他不客氣的說,「我認為很愚蠢,但我能說什麼呢?」

 川普強調,正當他與中國或甚至其他國家進行貿易戰之際,他需要有可以調降利率的彈性。他說:「各位必須了解,我們正在打貿易戰,而且勝利即將在望,不過在同時我也需要貨幣寬鬆。」

 雖然Fed主席鮑爾是由川普欽點的人選,不過自從鮑爾在2月接任該職務以來,卻屢次遭到川普的抨擊。

 美國總統川普在8月接受專訪時就曾直言,對於鮑爾持續調升利率並不太高興。

 他指出,「我認為他(鮑爾)是一個好人,並且試圖要做正確的事」。然而川普卻認為鮑爾的升息做法已經太過「激進」。

 此外,訪問中被問及若在2020年再度競選連任總統時,是否會擔憂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川普指出,事實上還有其他因素恐將影響經濟,例如英國脫歐與法國政局的動盪不安等。

 他提到對於近來發生在巴黎的示威暴動感到相當震驚。他說這些反政府抗爭,已把目標鎖定法國總統馬克宏。

 為平息暴動,馬克宏本周做出重大讓步,包括調高低薪勞工的工資與對多數退休者進行減稅等。

 川普表示,就他個人的看法,美國經濟表現很不錯、企業也有亮眼的獲利成長。他還強調,如果Fed可以理性的採取行動,他相信「美國就如同蓄勢待發的火箭,一飛衝天」。(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