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涂憶君/台北報導

應聲大漲百點 台股 內外資不賞臉

image
台股近7日法人買賣超狀況

 台股匯昨(12)日雙漲,因外有華為公主孟晚舟獲保釋,中美貿易戰疑慮暫時緩和,內有蘋概三王反彈帶勁,大盤指數大漲百點,一舉收復多條短期均線。不過外資、投信不賞臉,同步賣超逾22億元,加上成交值不足千億元,反彈行情氣勢虛。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獲保釋,貿易戰中美互釋善意,全球股市昨日盡數走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力加碼自家股票的消息,激勵市場信心,大盤指數終場大漲109點(1.13%)收9,816點,一舉收復5日、20日均線,台指期漲勢更為強勁,漲127點結算價9,814點,期現貨逆價差收斂至2點。

電金傳三大類股指數同步走揚,光是台積電、大立光就貢獻大盤逾45點漲點,中鋼、富邦金等非電權值股也領頭上攻,大型股重獲資金青睞,漲價概念股則有國巨、台勝科等錦上添花,帶動市場情緒轉為樂觀。

美中不足的是,外資昨日賣超大盤20.48億元,連7日賣超549.48億元,投信轉賣2.3億元,內外資籌碼不挺,加上成交值966.4億元,連2日不到千億元,恐成為台股續攻絆腳石。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指出,台股昨日反彈是因國內外「消息面偏多」,不過量能不出、外資放假、投信作帳行情較往年謹慎,顯示市場觀望氛圍仍然濃厚,季線上檔壓力沉重。

玉山投顧認為,貿易戰緩和帶動市場對科技股信心回籠,電子權值股反彈,拉抬大盤指數出現一波行情,不過貢獻台股漲點最多的台積電,外資昨日仍然賣超1,835張,顯示外資放假期間,並未積極看多台股。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分析,昨日大盤指數較正向的訊號是賣壓減輕、指數回到月線之上,且11月的盤中低點9,600點附近本月已兩度回測不破,對於盤面走揚仍有一定助益。

不過近期強勢股續航力不佳,下周又遇聯準會(Fed)決策會議,預期台股需再震盪整理一周,屆時美股將進入聖誕節假期前夕,欲小不易,台股多方仍有跟進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