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特派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

抹紅吳寶春 陸轟民進黨扭曲

批綠煽動對抗 籲兩岸民眾勿隨之起舞

image
2011年9月21日,歌手阿信(右)在吳寶春的麵包坊拍攝短片,時任高雄市長陳菊(中)抽空前往探班。(本報系資料照片)
12月11日,高雄王小姐力挺吳寶春,直說好麵包不該受政治影響。
(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商淪夾心綠營幹話集

麵包師傅吳寶春赴上海開店,卻意外陷入統獨紛爭。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指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吳寶春的聲明表達的是正確的認知、正常的感情,而民進黨與台獨對吳寶春的瘋狂圍攻才是政治扭曲與迫害。

吳寶春日前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並以身為中國人為傲,引發部分台灣網友的不滿;蔡英文總統近日表示,台灣人都看得懂這些政治壓迫的說法,這種威脅也是兩岸關係倒退的原因。

對此,馬曉光則劍指民進黨,稱其毫無反省之心,一再企圖通過政治操作來製造悲情、煽動對抗,眼下又企圖轉移焦點、緩解壓力,兩岸民眾不必隨之起舞。

本報系記者追問,吳寶春事件源於大陸網友攻擊吳在上海賣「台獨麵包」,隨後的聲明又引發台灣內台獨勢力的攻擊,對此兩岸可以做甚麼事情降低大陸網友「仇台」心理,避免讓有心人士見縫插針?馬曉光則回應,該說法要「糾正」,細查事情源頭,吳寶春在台灣的言論,被台獨與持特定立場媒體歪曲,描述成台獨立場,才引發陸網友關注,所以這件事情不是大陸網友挑起。

馬曉光並反問,追溯現在網路上出現的一些不和諧、對立言論的源頭,「為什麼2016年之前沒有這樣的聲音?2016年以後這樣的聲音多了?」根本原因是民進黨推行的「去中國化」,毒害台灣年輕一代,並扭曲台灣民眾價值觀,讓兩岸關係惡化,從而引發大陸網友的情緒。

馬曉光指,始作俑者是民進黨當局,解鈴還需繫鈴人,要根本解決這個問題,民進黨就要改變其錯誤的、對抗的兩岸政策。而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並強調大陸歡迎台灣人民赴陸發展,歡迎兩岸加強經濟與文化交流的政策態度沒有改變。

此外,高雄市新科市長韓國瑜在12日重申,身為未來高雄市長,幫助在地優良企業是他該做的事,他形容吳寶春本來是賣茶葉蛋,卻被當作製造原子彈,吳沒辦法應付這複雜問題,希望吳寶春快快樂樂做麵包師,台灣人也能以他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