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特派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

陸媒聲援吳寶春 批綠營操作仇中

image
《人民日報》聲援吳寶春,連兩日刊文。(取自《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罕見連續兩日刊文,繼11日刊出吳寶春專訪,12日又以標題為「是誰讓吳寶春們進退兩難?」的評論,指出吳寶春只懂烘焙,不懂政治,現在卻被弄得遭台灣部分網友抨擊、綠營打壓,進退維谷,並說「給吳寶春們最大壓力的,不是大陸」,而是一群別有用心的人。

《人民日報》11日刊出「吳寶春發表聲明回應網友疑慮,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吳在專訪時表示,從未講過「餓死也不會來大陸」的言論,並重申了聲明的立場;12日報導則指出,吳寶春曾經的言論被綠營媒體拿去做文章,要將吳寶春捏造成抵制大陸的樣板,故意造成兩岸人民情緒對立,讓網路世界不得太平,也讓當事人受到嚴重傷害。

報導開頭先介紹了吳寶春,表示吳寶春是一位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傅,作品得過世界麵包大賽的冠軍,是中國人的驕傲。近來吳赴上海開新店,不料網路上卻出現「吳寶春台獨」的言論,讓他不得不發表聲明,澄清事實。

報導說,吳寶春聲明的「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本就不要緊,但卻讓民進黨紛紛跳出來指罵大陸,而此前特定媒體扭曲的報導是要打著吳寶春的旗號,暗地裡宣揚「獨派」那套「仇中」、「反中」的論調,是「借他人之嘴煽動民粹」。

環球網12日也以「台灣之光陷台獨麵包風波,韓國瑜出面力挺支持」為題,除了注意到「賣菜郎」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力挺吳寶春外,也直言吳成為統獨議題下的夾心餅乾,因壓力不光來自大陸網民,綠營對他的圍剿也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