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陳君碩

台選舉翻轉 陸再寄望台灣人民

[新聞分析] 被台獨事件國台辦從旁觀到主動 應對更細膩

image
蔡英文總統8月13日造訪洛杉磯時,特別進入85度C洛杉磯分店,並為員工在抱枕上簽名。(取自立委蔡適應臉書)
8月16日,大陸福建85度C被福建泉州安南市政府人員,以中秋食品安全檢查為理由,進入店內突襲檢查。(取自泉州網)

兩岸政治僵局下,最不需要的,就是激化對立,相較上次85度C事件,國台辦僅重申立場冷處理,此次吳寶春事件,國台辦則積極扮演緩和角色,並多次呼籲兩岸民眾「不必隨之起舞」,在九合一選後民意翻轉之際,也反映國台辦重新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應對上更為細膩。

吳寶春事件,讓外界很快聯想到過去曾發生的海霸王事件、85度C事件,甚至是周子瑜事件,相同之處都是被大陸網民扣了台獨帽子後,表態支持一中原則,但仔細回顧大陸幾次的回應,可看出在幾次經驗中,正摸索出應對之道。

周子瑜事件,恰逢2016年總統大選前夕,輿論沸騰讓國台辦在投票當天不得不回應,直指「對台灣有些政治勢力利用兩岸民間交往中的個別事件,挑撥兩岸民眾感情,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

國台辦權威人士曾私下透露,大陸並沒有認為周子瑜是台獨,讓陸方感到不快的是,台灣部分媒體動輒以「中國玻璃心碎」這類標題炒作新聞,這自然會引起大陸網友反擊,這也是何以國台辦會這麼回應。

在海霸王登報表態認同一中時,國台辦當時稱其「食安有問題,相關單位依規處罰」,否認有政治干預;至於今年8月的85度C事件,當時恰逢國台辦記者會「暑假休會」,面對多位記者書面提問完全不回答,僅有在國台辦副主任恰巧出席一場公開活動時被堵訪,才簡單表達「反對在大陸賺錢又支持台獨」的既定立場,但並未針對性的消毒或降溫。

不過這次吳寶春事件,不只國台辦公開發聲,官媒《人民日報》更連2天刊文幫吳「洗白」,發言人馬曉光直指源頭是「台獨或者持特定立場的媒體加以歪曲」,並兩次呼籲兩岸民眾不必隨之起舞;《人民日報》也點出是綠媒「借他人之嘴煽動民粹,把他(吳)捏造成抵制大陸的『樣板』」,故意製造兩岸同胞情緒對立。

周子瑜事件時,國台辦只隱晦點出「要高度警惕」挑撥兩岸民眾情感的政治勢力;這次則明白把綠媒的操作動機詮釋出來,更重要的,是呼籲兩岸民眾不要隨之起舞,企圖為大陸輿論降溫。

這兩年多來,兩岸政治僵局對抗加劇,陸方過去的冷處理,也可視為一種「袖手旁觀」,因為可順勢累積大陸民間的仇台情緒,做為日後對台強硬出手的底氣;不過在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讓陸方又看到希望,願意再次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因此也悄悄調整了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