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兩岸網民互疑 激進言論需降溫

image
有些激進的兩岸網民會直接對抗,讓簡單的商業行為上綱到統獨對決。(設計畫面)
兩岸對立惡化,加劇民間統獨對抗。(本報系資料照片)

吳寶春事件持續發酵,時常往返兩岸的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感慨,兩岸關係目前有個很不好的趨勢,就是雙方偏激的網民,會直接對抗甚至「對幹」,激化兩岸關係,讓簡單的商業行為,上綱到統獨議題;他認為未來一定還會有類似案例,兩岸雙方要設法讓這種激進言論降溫。

高孔廉受訪指出,網路無遠弗屆,很多大陸網友會翻牆關注台灣新聞,有些立場偏激的人,喜歡雞蛋裡挑骨頭,動輒扣上台獨帽子;而台灣也有這類極端份子,喜歡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兩岸網民都應該要冷靜一下,不要把純粹的商業行為,無限上綱到台獨層次,實在沒必要」

他直言,在兩岸政治僵局下,如何讓民間關係不至於也惡化,雙方都要設法讓兩岸網民降溫,現在兩邊網上的矛盾,已經從對抗到對幹,他憂心未來恐怕還會有類似案例重演。

儘管有些人批評吳寶春是主動政治表態,不像過去如85度C或者藝人被扣台獨帽子,是輿論發效後才被動表態,高孔廉認為,吳寶春願意第一時間就澄清立場,而不是等到事情擴大才來做,也是種當機立斷的危機處理。

一位資深台商表示,在民進黨執政後,明顯感受到兩岸民間的猜忌或互疑心理,尤其是蔡政府推動去中國化,會讓大陸民眾覺得兩岸不只是高層的政治分歧,連老百姓認知的歷史和文化也要切斷,也因此讓這種敵意從官方擴散到民間,也讓「有心」的大陸網友,會更用放大鏡去檢視想到大陸發展的台灣人,過去的一言一行有沒有觸碰紅線。

該名台商表示,韓國瑜雖然跳出來力挺吳寶春,但他注意到,最近有些大陸網上言論,會質疑憑什麼大陸就要配合韓的「貨出人進發大財」,對於國民黨動輒把大陸當作「金雞母」的態度,有些網民也感到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