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國台辦追思江丙坤:風範永存

與江家人溝通後 安排適當慰問人選

image
9月12日,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左)在「浙台合作周」與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比鄰而坐。(本報系資料照片)
2012年5月,江丙坤回到祖籍地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大溪鎮江寨村尋根祭祖。(本報系資料照片)

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辭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在例行記者會前主動表示,對此深感痛心與不捨。江丙坤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長期以來不辭辛勞奔波於兩岸間,「哲人其萎,風範永存」。針對陸方是否派員來台慰問家屬及出席江丙坤喪禮,馬曉光指出,有關方面將與江丙坤家屬溝通後做出適當安排。

馬曉光表示,對江丙坤不幸辭世,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以及前會長陳雲林、陳德銘等已向江丙坤親屬發了唁電,表達深切哀悼和誠摯慰問。

馬曉光指出,江丙坤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長期以來不辭辛勞,奔波兩岸,為推進兩岸經濟及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殫精竭慮,貢獻良多。特別是在他先後擔任國民黨副主席和海基會董事長期間,為國共兩黨關係改善和推進兩會制度化協商並取得成果、增進兩岸同胞民生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做出重要貢獻,贏得兩岸同胞廣泛讚譽和尊重。

被問到大陸官方會不會派人前往台灣表達慰問之意?外傳人選可能是前海協會長陳雲林?馬曉光表示,將在與江先生家屬溝通後做出適當安排。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號「俠客島」12日也發文悼念江丙坤,稱其為兩岸「破冰先鋒、協商功臣、經貿推手、交流使者」,正是江丙坤的不朽功業。他是兩岸「三通」的主要推手和見證者,是台商眼中的「大家長」,他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4年,被公認是兩會互動最緊密的時期之一。

俠客島稱,江丙坤是中國國民黨1949年以來正式「登陸」第一人。2005年「胡連會」(連戰與胡錦濤),國共兩黨領導人在人民大會堂的「世紀握手」,背後的大功臣就是江丙坤先遣為連戰的「破冰之旅」預做準備。

2008年5月26日江丙坤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當年6月,旋即啟程赴北京與海協會展開商談。不到一個月,首波大陸遊客就於7月4日抵台,開啟兩岸人員交流新格局,兩會復談,也重啟中斷9年之久的兩岸制度化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