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特派員藍孝威/北京報導

川普預先報喜 陸將大降美汽車稅

[華為事件汽車降稅] 若孟晚舟事件有利達成貿易協議 必要時會干預

image
▲白宮預期大陸將把美汽車關稅從目前的40%降至15%。圖為大陸汽車經銷商。(中新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11日表示,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案有助於與大陸達成貿易協議,他將對此案進行干預,白宮將與司法部談一談。與此同時,白宮預計大陸將把美國汽車關稅從目前的40%降至15%,顯示貿易戰呈現降溫趨勢。

正值陸美兩國出現貿易爭端之際,路透11日專訪川普。針對孟晚舟被捕事件,川普表示,「如果我認為它對國家有利,如果我認為它對達成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協議有利-這至關重要,對國家安全有利,我肯定會在認為必要的時候干預的。」

「這可能有很多種不同情況發生。也有可能這件事將成為談判的一部分。不過我們將與司法部談一談,我們要和他們談談,我們會找很多人一起參與。」川普說,他尚未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孟晚舟被捕一事;他希望大陸向更多美國產品開放市場,並停止竊取智慧財產權行為。

是否樂於見到孟晚舟被引渡至美國?川普表示,他要先看大陸方面有什麼要求;不過,他也說,華為被指控的那些做法是很麻煩的,「這是一個大問題,我們和大陸等國的很多公司之間都遇到過不同形式的問題」。

對於川普的表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方人士非常清楚陸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任何美方人士,特別是美國政府的領導人和高層人士,如果願意作出積極努力,推動這個事情朝著正確的方向解決,當然是值得歡迎的。」

與此同時,陸美兩國的貿易協商出現積極進展。路透報導,美國汽車工業代表透露,陸美貿易官員11日結束電話會議後,白宮官員對汽車生產商表示,大陸正準備把從美國進口的汽車關稅從現在的40%降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