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貿戰和談樂觀 人幣美元雙雙走強

[華為事件市場慶祝] 貿戰和談樂觀 人幣美元雙雙走強

image
中美貿易談判趨樂觀,人民幣衝高。(設計畫面)
貿戰降溫,美指走高。圖為紐約股市交易員關注行情。(新華社資料照片)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保釋後,中美貿易談判前景轉趨樂觀,人民幣和美元因而雙雙上漲,美元指數強勁衝高;雖然美元強,但人民幣更強,12日在岸人民幣盤中一度揚升逾250點,創下一周新高,分析師指出,中美兩國貿易談判前景有所改善,這讓投資者鬆了一口氣。

因歐洲市場亂局不斷提振美元市場避險買盤,美元指數近期已呈現強勢走勢,加上華為財務長獲得保釋,中美貿易摩擦有望降溫,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美元的走勢。與此同時,隔夜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強勁,12日美元指數繼續維持漲勢,美元指數上揚0.02%,至97.41,是連續第3日上漲。

美元指數是由美元對六個主要國際貨幣(歐元、日元、英鎊、加拿大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的匯率經過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所獲得。「美元投資者信心因為美中貿易形勢好轉而上升,」經紀商OANDA的亞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說。

雖然美元強勁,但是人民幣兌美元更強,根據路透報導,受中美談判前景轉好影響,提振人民幣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人民幣兌美元即期盤中一度升逾250點,創下一周新高。

不過近收盤時,逢低購匯需求依然不少,人民幣升幅收窄。收市報6.8893兌1美元,較上個交易日收市上升97點。

「感覺這一波人民幣兌美元的漲勢明顯,而且是逆著美元指數走升的態勢,如果是只靠幾家作市商是比較難做到的,」一外資匯市交易員稱,「盤初人民幣明顯上漲,應該是中美談判前景有些轉好了,不過情況還是很複雜,人民幣要出現趨勢性的升貶也不容易。」

過去一段時間,不少分析師預估人民幣匯率恐難保7,如今看來人民幣匯率似乎走勢漸漸增強。

今年準確度最高的外匯分析師Scott Petruska先前認為,對未來3至4個月中國經濟發展持樂觀態度,「不管可能發生任何事情」,市場並沒有顯現一定強度來把人民幣推向更低的價位。

另外,Petruska指出,中國在對美貿易戰中占了上風,中美雙方終將達成協議,而這對雙方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他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年底前約為6.85,遠高於7這個重要的心理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