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人行貨幣政策偏緊 暫停放水34天

image
中國人民銀行公開市場連續34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圖為中國人民銀行總部大樓。(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央行持續維持偏緊的貨幣政策,連續第34日暫停逆回購操作,再度刷新歷史紀錄。中國人民銀行表示,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12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業內人士認為,考量到年底銀行考核壓力較大,市場流動性需求較高,人行可望擇機恢復公開市場操作,以保持流動性充裕。

逆回購又稱附買回,逆回購是大陸央行貨幣政策中的公開操作方式之一,主要向市場上投放資金的操作,以維持市場貨幣流動性充裕,

對於人行連續未展開逆回購,聯訊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康崇利表示,「鎖短放長」可能是人行的政策傾向,因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充裕,但實體經濟融資依舊困難;逆回購操作通常用於解決短期的資金問題,短期寬鬆的資金也容易流入房地產和融資平台而不是實體經濟,所以人行可能在暫停逆回購操作並觀望市場數日後選擇進行降準,為市場提供長期流動性,以達到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的目的。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表示,從利率走勢和金融市場穩定角度看,目前並不需要額外的流動性刺激,一方面,目前流動性相對充裕,SHIBOR各期限利率走勢平穩,國債收益率逐漸下行,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另一方面,國內金融市場逐漸止穩,受中美貿易戰暫時休戰影響,匯率貶值壓力部分釋放,破7呼聲逐漸消散,股市也階段性觸底,因此,無需對市場進行額外的流動性刺激。

而且,從結構上看,逆回購主要是短期流動性提供工具,目前的核心問題是引導長期融資成本下行,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支撐,因此人行更傾向於使用MLF、降準等中長期政策工具。不過,臨近年底,現金需求增加,央行可能考慮再次啟用臨時準備金等手段,緩解季節性的流動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