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陸製臘腸紅腸 帶非洲豬瘟叩關

防檢局在桃園機場又查獲兩例 各罰1.5萬元

image
防檢局12日首次以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系統發簡訊至國人手機,提醒防範非洲豬瘟。(中央社)
第5例驗出非洲豬瘟的陸製紅腸是由一名陸籍旅客攜帶,2日自哈爾濱入境桃園機場。(農委會提供)
新修正的《動傳條例》將在14日生效,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強調,違規攜帶肉品入境,依法最高得處100萬元罰鍰。(農委會提供)

為防堵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入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8月間起持續加強把關入境管道。農委會12日公布,首度自台灣旅客攜入的臘腸與大陸旅客攜帶的紅腸中,驗出大陸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均已遭防檢局開罰1.5萬元。

農委會指出,家畜衛生試驗所12日再次驗出2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這是繼10月31日、11月13日及11月30日驗出3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再次驗出第4例與第5例。

農委會表示,第4例豬肉製品為陸製臘腸,由我國旅客1日自重慶攜入;第5例豬肉製品是陸製紅腸,由大陸籍旅客2日自哈爾濱攜入,均由桃園機場入境,同遭防檢局新竹分局查獲後,已裁罰1.5萬元罰鍰,2件樣本6日寄達畜衛所,經檢測確認,與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指出,為讓國人深刻了解防範非洲豬瘟的重要性,防檢局12日中午已經由「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發送系統」,首次對全民發送防疫簡訊,提醒民眾攜帶國外肉製品入境可罰100萬元。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指出,針對旅客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者,自9月1日至9日共有319件裁罰1.5萬元的案件,其中來自大陸188件,其他國家以越南居多;此數據顯示,旅客自大陸與東南亞國家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陳吉仲強調,由於越南等國與大陸國境直接接壤,疫情傳入風險高,農委會基於超前部署的防疫方針,未來也將把目光移往東南亞國家,將針對從東南亞入境的旅客與國人加強宣導與查緝。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未來除了與東南亞國家進行聯合區域防疫外,目前已透過學者、海基會以及陸委會等管道知會陸方,希望能讓我方派出由學者與防疫人員組成的團體,至大陸非洲豬瘟疫區參訪,此舉除了能使疫情更加透明化外,也能讓非疫區國家從中學到防疫經驗。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楨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的俄羅斯與大陸延燒,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對此將在東北亞組織防疫聯盟,成員包含日本、南韓、北韓、蒙古、台灣、香港以及大陸,將會由疫區國家定期向其他成員分享防疫經驗,讓其他國家與地區能夠更加了解疫情。

防檢局12日證實,稍早總統府已公告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條文,14日生效,屆時旅客違規帶肉品入境,將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比原本的3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大幅增加,千萬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