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呂佳蓉)

單身男找伴 笑稱台灣人也行

現場直擊

image
來自廣東湛江的方姓男子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婚介角尋覓佳偶。(記者呂佳蓉攝)

除了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的紀念銅像外,深圳蓮花山公園最著名的莫屬這條婚介角。來婚介角的,除了替兒女尋覓佳偶的父母外,也有前來與父母「直球對決」的單身男子,有的人個性較內向含蓄,慢慢挨近父母介紹自己,也有人落落大方,擺明前來的目的,還盼記者能為他多宣傳,找到伴侶。

來自廣東湛江的方姓男子說,他已經來這裡兩個禮拜,之前工作忙碌耽誤人生大事,曾找徵婚幫忙介紹,不過美事還沒成功前,要包的紅包太多,透過一個個的介紹,包出的紅包達萬元。所以不如自身前往婚介角,貼出徵婚啟事,還直接與父母面對面。

今年39歲的他表示,「我要求的也不高」,就是20至30歲左右的普通女生即可,顏值高點的40歲左右的年紀也可以。知道是來自台灣記者在採訪他後,他笑著說:「台灣人也行!」

另一名個頭不高的男子也到婚介角尋覓良緣,細看眼前一張張的啟事時,被一位老父問及是從哪來的,該男子回答湖北後,該老父就大聲喚著現場一名來自湖北的母親。這位來自湖北的母親瞅了眼這位身高不高的男子後,打個招呼,不願再多說兩句,直接打發,轉頭跟旁人說,「這我也看不對眼」。那名男子也黯然離開現場。

婚介角除了有來尋覓伴侶的當事者與代理人之外,前來「觀光」的遊客也不少。一名自稱是來觀光的女子表示,細看這些徵婚啟事,根本是來找錢的,其實這事情最重要的是緣分與相處,有些事畢竟勉強不來。

儘管有些大陸網友認為,蓮花山公園的婚介角是一條「相親鄙視鏈」,但對這些父母而言,為兒女找伴侶,還能夠在此形成一個小團體,與來自大陸各地的異鄉人聊天、打牌殺時間,成為不用說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