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張國威╱台北報導

新南向成效差 改善兩岸扭轉經貿

與東協結共同體如畫大餅

image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記者張國威攝)
7月15日,印尼學員赴大葉大學參加新南向工作營。(本報系資料照片)
6月22日,配合新南向政策,屏科大生物機電工程系開設外國青年短期技術訓練班,招收20名來自泰國清邁湄洲大學的學生。(本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對外關係協會於12日就「新南向政策與區域經貿發展」主題舉辦亞太政經局勢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指出,新南向政策實施兩年來,實際成效相當有限。在當前中美貿易戰背景下,政府不能僅專注新南向,更是要搞好兩岸關係,維持好西向貿易,否則台灣經貿處境將會越來越艱難。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表示,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連結需要長時間才能有效果,但政府如今已在想與東南亞國家結合成經濟共同體,這餅實在畫得太大,未來有可能投入太多資源卻做不到,且台灣對東南亞經貿成長相當緩慢,這兩年來,在兩岸關係差的情況下,台灣對大陸每年貿易仍成長9%,而對東南亞僅成長4%。

黃奎博強調,政府推新南向須務實,不能放棄大陸市場。尤其是兩岸關係不好,新南向根本推不動,應該藉由西向融入新南向。兩岸關係好,台商可以就從廣西等省與陸商一起進軍東南亞;政府希望台商直接進軍東南亞,只會讓台商投資風險大增。

前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良任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兩年,外交部長能不能訪問東南亞國家、及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是重要檢驗指標,但很明顯都沒有做到。目前東協占據台灣貿易市場的15%,而台灣僅占東協市場的2%,顯示東協對台市場重視相對有限。

前外交部常務次長鄭文華表示,目前亞太國家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合作,最多的是新加坡,簽了21個協定、對其經濟覆蓋率達76.6%,南韓14個、覆蓋率達64.24%,越南9個、覆蓋率56.83%,大陸15個、覆蓋率33.67%,日本14個、覆蓋率22.7%,台灣8個(有的已經廢除,如巴拿馬)、覆蓋率9.74%。新南向政策推行以來,台灣在雙邊協定的進度上仍如此落後,應該檢討。

鄭文華說,《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展協定》(CPTPP)預計年底生效,即將啟動第一輪關稅減讓,大部分會員國將享受99%以上的減稅,對台灣來說是大威脅,尤其是台灣反核食公投,日本已決定不支持台灣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而以東協為中心的《區域經濟全面夥伴協定》(RCEP),台灣也難以加入。兩組織生效後,台灣將面臨嚴峻關稅挑戰,兩岸關係若再不理順,台灣未來將難以加入這兩大經貿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