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張國威╱台北報導

中美衝突擴大 台將受創深

image
淡大戰略及國際事務所教授黃介正。(記者張國威攝)
對外關係協會副會長令狐榮達。
(記者張國威攝)

中華民國對外關係協會於12日就「美國與中國大陸政經關係」主題舉辦亞太政經局勢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指出,中美90天談判期一過,衝突有可能繼續擴大,屆時台灣將成為中美貿易戰下,受損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表示,大陸正從附庸化國家走向經濟替代、自主,並在做進口替代、貿易移轉,大陸對美貿易已降到其總額16%以下,目標是希望降到5%以下,美國對中國的經濟控制力量已經逐漸喪失,這對美國來說是很大的威脅。

林建山說,中美必有一戰的情況避免不了,關稅戰只是中美衝突的前菜,川普認為大陸遠大於前蘇聯對美國的挑戰。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將是引爆中美大冷戰的標靶人物,顯示出中美90天談判期正在醞釀更大規模的衝突,談判期一過,雙方即將陷入大冷戰,台灣將因此受到高度影響。世界各大評比機構認為,台灣將會是因中美貿易戰受損失最重的國家之一。

對外關係協會副會長令狐榮達表示,美國雖然支持台灣,但中美關係一旦不好,兩岸關係接下來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台灣國際空間將更受為受限。自2016年後,台灣的國際參與就變得更為艱難,如友邦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但在大陸反對下也沒用。

淡大戰略及國際事務所教授黃介正表示,夾在中美兩大強人之間,要給台灣找出路相當困難,接下來一段時間台灣將面臨親美、親中道路選擇,而不是統獨選擇。尤其是如今《台灣旅行法》成為美國國內法,美國對兩岸關係已成為「二法三公報」,美國可能會藉明年《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機會,實現台美官員互訪。九合一選舉後,「維持現狀」已不再受民意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不再被大陸接受,雙方面擠壓下,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要找出新的論述,恢復兩岸關係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