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資料來源:海峽之聲(盧瑨文、楊濤、蓋曉甯 徐博文)

與時間賽跑的葉門救援

《走出國門的解放軍》 《紅海行動》原型臨沂艦官兵的故事

image
臨沂艦現任政委趙井冬。
臨沂艦現任艦長張廣耀。
滿滿一牆的紀念牌。
臨沂艦。
看到大陸海軍艦艇來接戰亂中的同胞們時,當地待撤同胞禁不住揮舞著大陸國旗高聲歡呼。(劉根才攝)
揮舞大陸國旗登艦的僑民。

編者按:中共十八大以來,隨著大陸軍隊改革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解放軍出現在世界軍事舞台上,他們體現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維護世界和平發揮著重要作用。推出《走出國門的解放軍》系列,走近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

2015年3月26日,由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約旦和蘇丹等海灣國家參加的國際聯軍在葉門發動打擊胡塞武裝的軍事行動,局勢驟然緊張了起來,美、英、法、德多國關閉使館,多國民眾正在想辦法撤離戰亂的葉門,心急如焚的大陸公民聯繫上了大陸駐亞丁總使領館。正在執行護航任務的大陸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臨危受命,前往葉門展開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生命營救。

2015年3月26日傍晚,亞丁灣。正在執行護航任務的第十九批大陸海軍護航編隊,臨沂和濰坊兩艘年輕的艦艇帶著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號正在例行護衛一艘印度的商船,保護他們不受索馬利亞海盜的侵害。

執行護航任務已進入第115天,距離下一次靠港休整還有5天的時間。然而,一封特殊的電報打亂了原有的計畫,時任艦長高克隨即下達調轉航向高速折返的命令。臨沂艦、濰坊艦、微山湖艦編隊迅速由護航轉入撤離任務準備狀態,抵達葉門亞丁港海域機動。

此刻的葉門局勢緊張,沙烏地阿拉伯組織聯軍對葉門境內的胡塞武裝發動空襲,並宣布葉門全境禁飛。各派武裝在城市裡反復爭奪、拉鋸,每一條巷子都還在鏖戰,平民根本無法走出家門逃離戰區,還滯留在葉門的六百多名中國人立時進退維谷。

這是大陸第一次使用武裝軍艦從外國撤僑,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此刻。

3月29日,編隊接到大陸駐亞丁總領事館的電話:首批撤離的124名人員已經在亞丁港準備就緒。臨沂艦立即趕赴葉門亞丁港執行撤僑任務。

經過1個小時的急速航渡後,城市的輪廓出現在眼前。此刻的亞丁硝煙彌漫。沙特的轟炸機在頭頂飛行而過,刺耳的槍聲不時在市區響起。「一級戰鬥部署!」為了壓制和預防武裝分子的迫擊炮等近距離武器的襲擊,臨沂艦艦炮炮口平伸,指向亞丁港縱深。

13時46分,在葉門此起彼伏的槍炮聲中,臨沂艦靠泊完畢。看到大陸海軍艦艇來接戰亂中的同胞們時,當地待撤同胞禁不住揮舞著手大陸國旗高呼「祖國萬歲!」

軍艦靠岸後,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和艦員如猛虎般衝下艦艇,布設起一道安全警戒圈,把124名待撤離人員緊緊護在身後。此時亞丁港正處於交戰區,戰火隨時會波及到他們。

就在撤僑時,意外發生了,軍艦艦首不遠處,一個塔吊被流彈擊中,人群頓時慌亂,但臨沂艦官兵穩如泰山。

僅僅39分鐘後,臨沂艦就完成了登記、安檢工作。首批122名大陸公民和2名外籍人員登艦撤離,背離戰火硝煙,向著吉布提駛去。

歷時9天9夜,大陸海軍護航編隊多次進出葉門,安全撤離大陸公民621人,同時協助來自15個國家共276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在撤離危險地區的中外公民眼中,臨沂艦和濰坊艦就是帶來希望的中國諾亞方舟。

「We thank you for your excellent organizationand hospitality!」羅馬尼亞公民在兵艙記事板上的感謝話語至今仍保存完好。

「我記得幫他們提著行李,送他們下艦的時候,每一個人都非常感謝臨沂艦,下船之後還衝著臨沂艦鞠躬。」副航海長張建表示,他們不斷豎起大拇指、用眼神來表達感激。「雖然他們有些只會說一些簡單的英語進行交流,但是這種自發的動作,體現了他們對中國軍人的敬佩,我想,我們的任務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葉門撤僑任務之後,我們受到了很高的褒獎,2016年的時候,海軍授予我們集體一等功。」在臨沂艦現任政委趙井冬看來,這份榮光是對臨沂艦全體官兵肩負使命、完成任務的充分肯定。

在臨沂艦上,有著滿滿一牆的紀念牌,紀錄下臨沂艦作為「流動的國土」與世界各國人員交流的縮影。

「這面牆上的都是在第十九批護航之後出訪一些國家相互贈送的紀念品,有演習的,臨時停靠的,技術停靠的,這是一種海軍特色的交往方式。」看著滿牆的紀念牌,現任艦長張廣耀表示,臨沂艦在不斷學習成長,「現在,我們艦艇的綜合作戰能力,裝備的可靠性,作戰部署的優化突飛猛進。我們這個艦艇五年的時間,已經15萬海里的航程了,以前的老艦全壽命30年也就17萬。我們現在這五年,除了南美洲、北美洲和南極洲沒去過之外,歐洲、非洲、大洋洲都去過了,出訪的國家已經快接近20個了。」

張廣耀見證了大陸海軍發展最快的五年,在他看來,關於葉門撤僑,臨沂艦只不過是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