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戴著鐐銬跳舞 陸資赴台綁手綁腳

國台辦籲台灣放寬不合理限制

image
廈門海峽女子創業基地,設有台灣文創餐飲青年創業區、兩岸環保創客創業區等區域。(中新社資料照片)
12月11日,「海南惠台30條措施」新聞發布會在海口舉行。(中新社)
準嘉義市長黃敏惠(左)攜手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爭取陸客來台觀光。(本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陸企投資台灣,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表示,長期以來陸資赴台受到諸多限制,被「綁住手腳」,只能「戴著鐐銬跳舞」,台灣應放寬對陸資限制的不合理政策;至於大陸對台31項措施,他以山東為例指出,《山東省台胞投資保護條例》對台商關注度較高的問題,做出全面細緻回應。

馬曉光在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九合一大選後有十多家陸企表示會投資高雄,陸方是否鼓勵陸企投資高雄?馬曉光回答,關於大陸企業赴台灣投資,2009年海協會和海基會達成相關共識,此後台灣做出開放許可,但長期以來,陸資赴台並不如人意,諸多的限制條件依然存在。

他表示,陸資赴台投資、兩岸雙向投資,都對兩岸民眾有利,但因為陸資綁住「手腳」,只能「戴著鐐銬跳舞」;2016年以來限制兩岸交流的諸多不合理的政策措施依然存在,在大陸做出努力的同時,台灣方面應該盡快檢討、放寬那些包括對陸資限制在內的不合理的政策。

回答31條措施時,馬曉光表示,近期包含河北、海南、遼寧大連、浙江舟山、廣東揭陽、江蘇泰州等地,推出落實31條措施具體措施,迄今已有22個省區市的55個地方結合當地實際,公布具體辦法。

馬曉光指出,福建省廈門市是較早公布具體措施的城市,落實成效也十分顯著;近半年來,廈門新認定台資高新技術企業37家,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減收企業所得稅,給予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智能製造專項經費補助已經達到了1000多萬元人民幣;另外,廈門市今年還協助500餘名台灣學生在廈門實習見習,並設立台灣中小學學生獎學金;66名台胞在當地擔任社區主任助理。

至於山東,11月30日通過《山東省台胞投資保護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馬曉光稱,該《條例》是十九大以來,省級層面公布的第一個關於台灣同胞投資促進及權益保護的地方性法規,其中也規定了台商台胞在生活消費、子女就學、社會保險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