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陸人權白皮書 聚焦脫貧、戶籍改革

image
安徽合肥市兩位退休老人展示金融社保卡。(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日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介紹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對公民人身人格權的保障不斷加強,其中保障人權表現聚焦於脫貧。白皮書稱,大陸成功走出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大陸也廢止收容遣送制度和勞動教養制度,大力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這份白皮書約2萬8千多字,包括「牢固樹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治國理政原則」、「大幅提升生存權發展權保障水平」、「有效實現各項人權全面發展」、「顯著改善特定群體權利」、「全面加強人權法治建設」、「努力推動各國人權事業共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成功走出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等8個章節。

新華社12日報導,白皮書裡頭提到,大陸憲法確認了公民人格權,中共十九大再次強調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彰顯了保護人格尊嚴、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人文關懷。

另外,大陸民法通則和《侵權責任法》,進一步建立了人格權保護體系;民法總則專設「民事權利」一章,其中對人格權作了專門規定;8月提請審議的民法典各分編草案中,設立了獨立的人格權篇。

同時,白皮書也提到,大陸已經廢止收容遣送制度和勞動教養制度,並大力推進戶籍制度改革。2014年,大陸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進一步放寬了戶口遷徙政策限制,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常住人口能有序實現市民化。

依數據來看,2017年,大陸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2.35%,比2012年提高7個百分點。中共十八大以來,總共為1400多萬無戶口人員辦理了落戶,大陸「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已經基本解決。

另一方面,大陸嚴格依法保障住宅不受侵犯、通訊自由和資訊安全;2017年,公安機關開展專項行動,集中辦理了一批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的案件,有效遏制洩露公民個人資訊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