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

中老年擁財富 將成陸消費主力

image
大陸中老年市場潛力巨大。圖為11月8日,北京社區老人參加徒步運動前熱身。(新華社資料照片)

為了探索大陸未來消費市場,國泰君安零售團隊發布了《人口結構與消費習慣變遷》報告,報告指出,大陸三線以下城市共有10億人口,人口基數大、收入成長快、認知程度較低等特點,將為超市、電商、大陸品牌等帶來巨大發展空間;中老年市場則積累大量財富,同時負債壓力小、消費傾向高,將成為未來消費流量主力,低線城市和中老年市場潛力無限。

報告顯示,低線城市的收入和消費增速較快,從可支配收入來看,近幾年大陸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速一直高於城鎮居民,今年第一季到第三季,農村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了6.8%和5.7%;從消費來看,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前五省為西藏、江西、雲南、貴州和四川,上海、北京、天津等省市的總額增速排名則較為靠後。

而隨著享受時代紅利的一代逐漸進入老齡階段,大陸中老年市場有望迎來真正的爆發,目前大陸48到67歲的人口有4.4億、38到47歲的人口有2.2億,數量巨大,相比於80後、90後,他們擁有更多的財富,負債壓力小、消費傾向高,且消費辨識、比較能力沒有80後、90後強,使得企業獲利難度較小。

同時,中老年群體成為了新的消費流量主力,電商較為受益,社群電商尤甚。如今中老年群體接觸網路的人數不斷增加,數據顯示,2010年30到39歲、40到49歲、50到59歲、60歲以上四個年齡段的網路用戶占比分別是21.5%、10.7%、4.5%、1.9%;今年分別提升至24.7%、15.1%、5.4%和5.1%。

由於這些中老年人群已有行動網路的使用基礎和交易習慣,網購市場有望迎來新一波的流量紅利。展望未來,報告認為,低線城市和中老年市場潛力巨大,對於企業而言,「得這兩者得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