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三星天津手機廠 爆年底熄燈

消息沸沸揚揚 廠方仍未表態

image
三星天津手機製造廠,傳出將於12月31日吹熄燈號。(中新社)
大陸智慧手機第3季排行

三星手機近年來在大陸市占比直直落,到今年第3季市占率僅剩下1.1%。面對業績的萎縮,有內部員工爆料指出,三星天津手機製造廠準備於12月31日吹熄燈號。目前這項關廠的消息在員工的朋友圈開始流傳,廠方還未就這項訊息明確表態,加上員工如何善後也沒有解決方案,使得該廠關廠的消息正炒得沸沸揚揚。

今年以來全球智慧手機面臨成長趨緩的窘境,各手機廠也必須使出混身解數來度難關。在大陸市場,國產品牌大軍壓陣,逼得進口品牌包括三星與蘋果等都不得不讓出江山,蘋果至少還算穩住陣腳,可是,三星卻似乎已熬不住了。

自從三星Note 7爆炸門出事後,三星在大陸市場的市占開始疲弱不堪,一度還下探至不到1%,所幸靠新機又稍為扳回一城,可是依然難敵大陸國產品大軍的圍剿。因此,三星天津手機廠傳出要關廠的消息,一直沒有間斷。

這次在社群媒體的朋友圈再度爆料指出,從內部員工傳出的消息,南韓三星電子位於天津的手機製造工廠,即天津三星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將於12月31日正式停產。有員工透露,這項消息是11日剛宣布的,並沒有書面通知,關於工廠2千名左右員工的確切賠償也沒說。不過,三星方面對這項消息不予置評。

早在今年8月間,據路透中文網引述南韓《電子時報》報導,由於銷售銳減加上勞工成本上升,三星電子正考慮暫停天津三星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手機生產廠的運作,該公司是三星電子在大陸的手機生產基地。

據了解,三星並非首次在華裁撤工廠,今年4月,深圳三星電子通信公司320位員工,已在當月底被全數遣散。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在11月底宣布,三星在2018年第3季在大陸的銷售量僅為60萬台。今年第2季,三星電子的智慧手機在大陸的市占比已經跌至不到0.8%。另有數據顯示,第3季三星手機在大陸市場略有起色,已上揚至1.1%,但是仍難擠進前10強。

據《天津日報》報導,三星擬在天津調整部分產品結構,同時投資建設全球領先的動力電池生產線和車用MLCC工廠(多層陶瓷電容器)等新項目,新增投資達2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