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滬市交投結凍 續低於千億人幣

A股三大股指12日呈現狹幅盤整格局,滬市全天成交889.98億元(人民幣,下同),仍為「地量」水平,更重要的是,這已經是滬市連續4天成交額不足千億。市場交投氛圍已然降至冰點。「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冰點」是否意味著「起點」,誰都無法給出結論。不過,已有越來越多的機構開始公開唱多A股。

日成交額不足千億是個什麼概念?2014年7月21日,兩市僅2509檔股票(未考慮下市股票);而現在的A股市場股票數量已經達到3565檔,期間新增了上千檔股票,而成交額卻返回了千億之下。而且,在2015年牛市期間,滬市單日成交額曾一度超過兆元。資料顯示,自2014年7月21日以來,滬市成交額低於千億的次數僅有12次,其中8次出現2018年。

市場人士認為,成交低量不足為奇,每一輪市場底部均會出現成交頻創低量、估值接近歷史底部和破淨值家數不斷上升等信心缺失的現象,但逆市布局應該成為投資者的重要能力。北向資金的持續流入,說明海外機構在為長期投資慢慢布局,而海外機構的投資期限一般以三到五年為主,如果以中長期的眼光來看,目前應是戰略布局時期。

海通策略荀玉根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A股處在第五輪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見底,戰略上樂觀。姜超則認為新一輪牛市正在醞釀當中。中信建投表示,2019年股票市場低位波動,具備中長期戰略配置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