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雪崩研究站 堅守天山半世紀

科研成果獲國家級嘉獎 享譽國際

image
中科院天山積雪雪崩研究站,坐落在天山深處。(新華社)
積雪雪崩研究站站長李蘭海(中)正與工作人員調試觀測設備。
(新華社)

在常人的思維中,都是要居住在遠離雪崩的地方;雪崩發生時,要儘量逃離。而有一群人常年堅守在雪崩最頻繁的天山深處,一守就是50多年。這裡是大陸唯一的雪崩觀測站──中科院天山積雪雪崩研究站。研究站取得的多項科研成果都獲得國家級嘉獎,成為在國際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專業研究機構。

從天山山脈東段最高峰博格達峰腳下的烏魯木齊出發,冒著大雪驅車西行一千多公里,經過兩天的艱難行程,來到中哈邊境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境內的那拉提鎮,隨後沿天山山脈西段一路盤桓而上,到達大陸唯一的雪崩觀測站──中科院天山積雪雪崩研究站。

積雪雪崩研究站,就坐落在海拔1776公尺的天山深處,鞏乃斯河從旁流過。

這裡冬季降雪頻繁,雪期大於150天,雪最深處超過150公分。以研究站為據點,上下12公里都是雪崩危害地段,也是野外觀測和研究雪崩的絕佳地段。

「出於現場工作的必要性,前輩們不懼危險將站址選在了雪崩最頻繁的峽谷裡。在這樣既危險又人煙稀少的地方設立觀測站從事山地積雪雪崩研究,是獨一無二的。」

積雪雪崩研究站站長李蘭海表示,此地是雪崩最易發的地段,巨大的人工挖掘的溝槽和堆砌的土丘都是用來給雪崩減速的。當重達幾噸的雪團滑落時,通過人工設置的減速裝置削減破壞力,然後順著導雪槽,以拋物線姿態越過積雪站沖到河裡。觀測場的設備和探頭可自動測量雪崩衝擊力,記錄雪崩的速度、壓力等資料,還原雪崩的發展過程,並通過雪崩發生機理分析,找出氣溫變化與雪崩發生的關係,為雪害預防治理提供技術保障。

積雪雪崩研究站所在區域,正是國道217和218線交會地段。這兩條連接新疆天山南北的交通命脈,也是重要經濟要道。積雪雪崩研究站參與和主導的雪害防治研究,為在這些道路上的雪崩易災區設置下導風吹雪裝置、防雪走廊等提供了技術保障和科研基礎,保證了公路常年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