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替老人跑腿買菜 保全一做就20年

image
季洪球不忍當地獨居老人多,行動不便,20年前開始義務幫老人跑腿買菜。(取自新華網)
季洪球到菜市場選購,再一戶戶送給老人們。(取自微博@江蘇阜寧新聞中心)

來自江蘇鹽城的季洪球,在蘇州西善長巷的社區當保全,因當地獨居老人多,年紀大、行動不便,上下樓、走路買菜很辛苦,他於心不忍。20年前開始義務幫老人跑腿買菜,從30歲買菜哥做到50歲買菜叔,獲得眾人信任,有些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還把家裡鑰匙交給他,請他幫忙照看獨居在社區裡的父母。

1998年,季洪球和妻子應聘到這個社區工作,就發現這是個老社區,住了不少5、60歲以上的獨居老人,部分老人因身體機能逐漸退化,行動不是很方便,偏偏距離最近的菜市場是在2公里外,雖然不算遠,但對缺乏交通工具的老人來說,卻是一段漫長的距離,出門買菜,來回就要2、3個小時,體力負荷相當大,往往回到社區時,已累得氣喘吁吁,讓季洪球十分不忍,有時也會幫忙提菜送老人們回家。

某天,季洪球無意發現有位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沒菜做飯,就和妻子在值班室煮好飯,送到老人家中。此後,季洪球開始幫老人買菜,口耳相傳後,請他買菜的老人逐漸多了起來,有時多達5、6戶,20年來從不間斷,他也從「小季」變「老季」。每天早上9點左右收「菜單」,季洪球就到菜市場選購,再一戶戶送過去;20年來,他收到的「菜單」積累2萬多張,買菜的路程累計約6萬公里,接受委託項目也從買菜擴大到各類日雜用品,以及寄信件收快遞,甚至幫忙修東西,但唯一不變的就是季洪球從不收跑腿費,一切都是免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