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

不要玩掛自己

短評

華為公主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在加拿大被拘,陸美貿易戰再度升溫,綠委也跟風搖旗吶喊,以國安為由,提案要求國銀不可採購華為手機,甚至醞釀向政府施壓,全面禁售華為產品。這樣瞎起鬨,受傷的不是華為,將是台廠。

華為公主遭逮捕,表面理由是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骨子裡大家都清楚,除了是美方藉此施壓大陸的貿易談判策略外,更多是對華為在5G技術急起直追,甚至有後來居上,威脅到美國科技霸主地位的壓力。

為遏止華為,美方無所不用其極。從最早指控陸廠涉竊取智慧財產權、華為設備涉及國安,國會更醞釀立法全面禁止華為設備在美銷售,到最近以華為公主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逮捕。

問題是,這些指控都沒有明確證據,說白一點就是「先射箭再畫靶」,目的就是把華為當成陸美貿易戰祭旗,背後動機就是陸美兩強爭霸的本質。兩強爭霸,小螞蟻閃都來不及,還主動入戲,如果要入戲,也要掂掂台灣這樣跟進的利弊得失。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在逢中必反的心態作祟下,對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有華為贊助的LOGO,炒作成新北有資安外洩的重大國安疑慮,其他綠委也配合演出,跟著搖旗吶喊,要求禁購華為手機,更不要用微信。

問題是,「禁止不了啦,手機怎麼禁。」連經濟部官員都覺得可笑,就算真的行得通,禁了,可別忘了,陸美貿易戰已重傷蘋概股,而華為跟台灣供應鏈的緊密,恐怕僅次iPhone,抵制華為形同傷害台廠,是偷雞不著蝕把米,怎麼都不划算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