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李正修

擺脫獨派才是小英最大挑戰

值此蔡英文政府無力化解兩岸僵局之際,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日前不幸辭世,不禁令國人緬懷其為兩岸事務而發揮無窮影響力的巨大貢獻與身影。

江老最為人稱道的事蹟之一,就是他在海基會任內與時任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8次會面,共簽署18項兩岸協議,為兩岸經貿等各面向奠定正常化往來的堅實基礎,這些成果不僅及時挽救陳水扁時代的台海危機,也有效推動兩岸交流的和平發展,這是連蔡英文政府都無法否定的事實。

此次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雖不至於是蔡政府兩岸政策的期中考,但國內外無不關注蔡英文是否會微調其大陸政策?在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蔡總統雖批評對岸試圖藉假新聞干擾此次選舉,卻仍重申其維持台海現狀的政策不變。然而,從近期兩岸事件的些微變化來看,蔡政府確實對其過去的僵化政策稍做調整。

陸委會才於今年3月拒絕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的入台申請,理由是他來台次數頻繁,且引發台灣內部爭議過多。然而,選後不久,陸委會就爽快放行,讓李文輝以籌辦「雙城論壇」為由來台,且不強迫他必須與陳明通碰面。

其次,陸委會近日重申,仍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條例》,與其他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政策主張沒有改變,政府也未研議改變現狀的新論述。陸委會堅持兩岸互動往來必須堅持在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內進行,也呼籲對岸應面對現實,「在不涉任何政治前提下與我務實溝通,才真正有利於雙方良性發展」。

更令人發噱的是,陸委會竟然私下拜託澎湖縣長當選人賴峰偉趁訪問北京之便,傳話給國台辦,希望恢復海基、海協兩會重啟對話,此舉不就恰好證明目前兩岸對話溝通機制早已中斷的事實,現在為了維護自己顏面,口頭說現行政策不變,但私下不得不期望藍營縣市長協助推動兩岸交流,藉此挽回其已到谷底的兩岸政策支持度。

實際上,蔡政府再三要求中共當局不要為兩岸對話設政治前提,此說詞本身就是前提了。馬英九政府與中共同意以各自解讀的「九二共識」為對話協商原則,進而有機會開創兩岸新局。蔡英文以維持現狀為兩岸政見贏得總統職位,卻想以「暗渡陳倉」的方式,延續馬政府時期的兩岸互動模式,卻得不到對岸的積極回應,因為民進黨的台獨DNA仍然是干擾兩岸關係的主要因素。

蔡政府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絕非單純來自藍營的挑戰,而是如何安撫獨派的不滿,因為台獨基本教義派將趁她政治影響力最弱之時,結合其他派系全力搶占黨機器。若成功,黨部人事改組必然牽動接下來的民進黨總統初選及兩岸路線辯論,結果勢必回頭牽制蔡政府現行的維持現狀政策。

從韓國瑜高喊支持九二共識、卻絲毫不影響其人氣的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抹紅的「獵巫」奧步已被證明對選民無效了。蔡政府這兩年多來的作為讓國人看破其言行不一及政策空話的真面目,因為維持現狀只是消極回應中共的對台統戰,卻無法挽救丟失我國邦交國及國際空間日益緊縮的劣勢,這都是國人最為擔憂的政治現實。

若蔡英文總統還是寄望以維持現狀回應國人期待,不僅無法繼續取信於民,恐怕連綠營支持者都嗤之以鼻。唯今之計,只有大幅改變其僵化的兩岸路線,以符合「一中」意涵的新論述爭取認同,否則將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