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萬英豪

海基會大樓 江丙坤永久的標誌

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10日辭世,他公職的最後一站海基會大樓的公亮廳,將做為追思的地方。這棟大樓是他生前不花政府一毛錢,號召企業家蓋起來的。願他在此向親朋好友們道別,也安息走上天堂。

任海基會董事長6年多期間,江丙坤每天除了上班開會處理公文外,還要會見接待兩團至三團的客人。這其中還有1年兩次重要的協商會談及10餘次的文化、經濟交流互訪。真的是操勞過度。

江先生說,一生中他在政府中做了不少可欣慰的事,但是參與實體蓋辦公大樓的經驗只有兩個,一個是信義區的世貿大樓,一個就是大直捷運站的地標,現在的海基會大樓。而會想找地蓋個海基會專屬辦公大樓,緣起於海基會從敦化北路台塑大樓搬到民生東路的宏泰大樓,10多年來都是租用的,在考量租金的龐大負荷,使用空間的不足及沒有可以接待及兩岸協商開會的場合,興起另尋辦公地點的想法。

原本要找台北市的現成辦公大樓擇一購之,我時任專案小組成員,陪他老人家走了不下百餘棟,江先生思慮周密,考慮是政府機關,須大氣但不能過度豪華,價格須適度,不能有瓜田李下之疑,交通必須暢通,以方便民眾來會洽辦業務。但在遍尋年餘竟無一合適的大樓。

最後遂決定尋地點自建,在馬英九總統同意經行政院的協助下,由國防部提供大直的空地,先以歸還國有財產局,再由陸委會以需要租用,再租給海基會的適法程序,這期間多賴江先生指示高孔廉副董事長帶著團隊與各行政單位溝通說明,使一切手續在半年之內順利完成。

隨之而來的大樓設計,評審擇承接公司,江董均親自參加,除了勉勵大家一切依法辦理,建設一個有特色,多功能且能令兩岸驚艷的大樓,更能充分授權,接納好的想法,使海基會大樓從裡到外都是文化創意,每一樓都有故事,堪稱是目前全台灣最有智慧及文化的大樓。也為了紀念辜振甫先生對兩岸的貢獻,將二樓的大會議廳取名為公亮廳,表示永懷不忘。

整棟大樓從開工到全會搬家,只花了14個月,創下台灣營建工程的新紀錄,這都是專案小組及諸多不同施工單位有感於江先生的無私與愛國情操,而自動自發摒除本位主義,一心只想好好及早完成兩岸工作的重要基地,以助人民真的可以安居樂業。

最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建築經費沒有花政府的預算,而是靠著他的交情及人脈去拜訪各位董監事及企業界朋友,募到6億多的經費而後執行的。多次我望著這位近80歲的經濟老兵,為了國家的需要而不是為了他個人,非常誠懇軟性的向各企業家訴說他的構想及訴求,令人感動到熱淚盈眶。可惜的是蓋完後半年多,江先生就告老退休,把所有的美好留給了後人。

哲人已逝,惟精神不死,現在的政府官員許多是江董的老同事老朋友,能不時時憶起江老的風範?

(作者為海基會前主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