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3邵宗海

國民黨2020別敗在黨內初選

專欄

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如屆時確定在1月間舉行投票,大概還有1年多1點的時間。即使按照過去國民黨提名作業展開的程序約在明年的6月間來看,也差不多尚有半年多的時間,要開始來部署及籌備。由於「九合一選舉」甫告結朿,剛選上的新科縣長尚未就職,但是國民黨內部,已醞釀出一股「總統候選人應當怎麼產生」的氛圍與爭論。

由於國民黨在本次縣市長選舉中頗有斬獲,贏得了全台縣市的15席,黨內士氣頓然立即高升,希望在總統大選時能再乘勝追擊,這種思考也是人情之常。只是黨內在談論到「總統候選人應當怎麼產生」時,由於涉及對產生方式有所爭議,因此站在對國民黨發展有期待的旁觀者來說,覺得有些話是不得不說。

若把記憶拉回到2016年總統大選之前的國民黨的提名作業,就會發現當時的狀況與今日的國民黨士氣大相逕庭。最初,國民黨內部是決定總統候選人初選在2015年6月12日至6月13日舉行,初選的方式是採先聯署後登記,待候選人登記後,再進行溝通協調,推舉其中一人競選。如果協調結果無法達成協議,則由中央黨部辦理全國性民意調查以及黨員投票2種方式,依得票優勝順序決定提名人選。稍後又因為可能參與競逐的人選有各種不同的意見,最後決定是完全以民意調查方式來進行。

當時黨內參與競逐的人選,大概也就是目前國民黨內部已有聲音要出來角逐大位的幾位先生。但在一片尋求「黨內團結」的聲浪中,到最後不敢相信的,竟然只有洪秀柱是唯一登記的參選者。結果民意調查方式仍然持續進行,6月14日結果公布,洪秀柱獲46.2%支持度超過30%門檻,終於獲得提名。但是到了10月,卻因洪秀柱的政見引起黨內爭議,最終爆發了「換柱行動」,結果國民黨中央透過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廢止提名洪秀柱,改為徵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選。這樣的過程當然極具戲劇性,不但重創了國民黨內部團結的氣氛,加上2014年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的士氣挫敗至該時尚沒能全盤恢復,遂導致2016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大敗。

現在國民黨在痛定思痛之後,內部已有意見陸續出爐,看來絕大多數發言者是傾向由全民調來產生總統候選人,其中黨員投票方式顯然已被排除,譬如說,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率先喊出2020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採全民調方式,對此,國民黨很多青壯派藍委皆表贊成,認為全民調能減少黨內人物力耗資,而且比較接近現實。

但是在贊同聲中,也有些民意代表可能更偏重在遊戲規則是否為參與競選者所能接受。譬如蔣萬安認為,無論全民調或加入黨員投票,其設計和規畫大家都可以討論,但黨中央應盡快訂好遊戲規則,避免有為特定候選人量身訂做的感覺,一旦初選辦法公布,所有表態的參選人就照規則去走。徐弘庭也表示,不宜再有單方面更改黨的提名制度和遊戲規則。

其實,2016年國民黨已開始採用全民調的方式,現在大家顯然都不排斥這樣的方式繼續推動,但主要關注仍在遊戲規則是否普遍為黨內及競逐者所能接受。不過,真正廣為民意接受的人物,也應該是黨意所屬意的人選。所以,只要黨內初選機制合乎常理,也讓角逐者同意,最後得到民調最高順位的一位參選人獲得提名,應該不會再引發爭議,但是重要的是,有意要角逐大位的國民黨內政治人物,是否會不計毀譽的挺身而出,願意為該黨在2020年大選中重新奪回執政大權?(作者為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