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4袁顥庭/台北報導

工研院攜手苗縣府 衝刺無人機

image
 ●工研院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能應用廣泛,在智慧農業上能進行農藥噴灑,目前已與苗栗縣政府合作進行杭菊農藥噴灑,圖為實際示範灑水動態。圖/工研院提供

 苗栗縣政府攜手工研院於發表無人機成果,展現消防救災、智慧農業、物流等多元應用,其中工研院特別展示已將「馬達失效保護」軟體應用於日本公司enRoute無人機的成果,希望藉由國內外產業的交流與合作,加速台灣無人機應用新藍海。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的無人機政策一直走在各縣市之前,目前縣府已廣泛應用無人機在各個方面,包括橋樑巡檢、大型營建工地的空氣汙染查察、水利構造物檢查等等。並且辦理全國第一場的無人機空拍攝影大賽、競速大賽以及全台灣第一個針對無人機產業人才培訓專班,更在今年8月與工研院簽定「無人機創新應用」合作意向書,建立雙方合作關係。未來縣府將會持續落實相關無人機創新發展與應用策略,並且期望有更多的單位投入相關生產、製造、應用,形成無人機產業發展專區,帶動整體產業發展。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指出,工研院「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以負載可達30公斤、高續航可達45分鐘的特色勇奪美國CES 2019創新獎肯定,未來更將持續深化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與扶植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工研院已實際在苗栗縣銅鑼鄉執行杭菊農藥噴灑工作、提升噴灑效率20倍,此外也與苗栗消防局合作,協助救災。在接軌產業上,未來也將與國內無人機大廠智飛科技共同研發定旋複合翼無人機,協助產業界發展高端應用無人機產業。  工研院掌握相關技術,如「高功率密度複合動力模組技術」,可在載重30公斤的情況下,續航力可達45分鐘,若載重僅20公斤,航行時間可長達1小時。而「馬達失效保護」軟體可應用於四軸、六軸和八軸等多旋翼無人機,當多旋翼無人機在飛行中,有一軸的馬達故障時,會自動切換到馬達失效保護模式,迅速回穩、確保安全降落或返航,提升無人機的飛行安全。

 此外,「定旋複合翼無人機」是未來無人機發展顯學,兼具定翼與旋翼無人機的優勢,應用多元且具高機動性,工研院將與智飛科技聯手定旋複合翼無人機的研發,期許開發出更快航速、更遠航程、更省油省電、更方便垂直起降與穩定懸停的無人機,協助台灣業者搶食無人機市場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