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4陳欣文/台北報導

多重資產配置 撐起保護傘

殖利率牽動市場投資氛圍,應提升高品質、低波動標的,強化組合穩健度

image
美債殖利率曲線反轉到景氣衰退時間

 美債殖利率曲線趨於平緩,一度引發市場恐慌情緒,但投信法人指出,根據經驗,殖利率反轉至經濟進入衰退,平均中間有14個月的落差時間,加上目前全球景氣仍維持於走升階段,顯示當前市場過度反應。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從數據來看,自1969年以來共發生過七次美債殖利率曲線反轉的現象,但即使如此,不論是曲線反轉後到S&P500觸頂,以及S&P500觸頂到景氣進入衰退,中間都有不短的時間落差,最常甚至達逾一年半。

 投信法人強調,目前全球及已開發國家採購經理人指數皆維持在擴張區間,且美國就業市場出現明顯改善,整體失業率也維持在歷史低位,在薪資與消費有望成長的帶動下,終將反映在中長期通膨展望,也有助舒緩近期殖利率曲線相關的疑慮。

 陳若梅建議,在市場波動度持續提升下,現階段投資人應提升高品質、低波動度之投資標的,強化投資組合穩健度,並預期股市將更呈分歧表現,建議調升如美國公債、美國機構抵押證券等具避險性質之投資工具。

 另外,面對目前多變的總體環境,若投資人憂心市場波動加劇或變化迅速,建議不妨透過分散且主動管理的多重資產策略,依市場狀況靈活調整投資組合配置,替資產撐起保護傘。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市場持續受到不確定性的干擾,在資產表現輪動快速下,穩健因應的最佳方式便是採取多重資產配置策略,以分散投資標的過於集中的風險。

 但過度分散配置亦可能造成投資效率不周,建議投資人在分散配置之餘,若能進一步挑選在收益能力和總報酬能力相對出色的資產,如高收益債、特別股、可轉債、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是較佳的因應之道。

 其中,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可區分為成長、價值、品質、高股息、低波動五大風格,因此無論是景氣擴張或是下滑,靈活調整皆有助提供增長或抗震效果,而可轉債的可股可債特性,既能參與景氣,也相對不受升息因素干擾,有助提升投資組合增值力,至於高收益和特別股分別為債息王和股息王,有助強化投資組合增益和抗震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