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4陳欣文/台北報導

保誠攜北醫大 開發智能健康模組

image
 ●英國保誠人壽攜手臺北醫學大學首創『智能健康模組』,讓你知道十年內罹患慢性病/癌症風險的風險程度。圖/保誠人壽提供

 鑑於國人慢性病與癌症年輕化趨勢,英國保誠人壽與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獨家攜手合作開發「智能健康模組」,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讓國人了解自己可能罹患慢性病與癌症的風險程度,並提供參考專業醫師意見的個人化健康提醒與建議,也是保誠人壽首度展現整合人工智能(AI)科技與保險專業的成果。

 近年愈來愈多外商壽險公司強調從關注健康議題來提高品牌能見度,包括AIA友邦、康健人壽等壽險公司均會不定期的揭露相關的健康調查報告,透過提醒民眾重視健康的話題,拉近與保險的距離。

 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表示,隨著科技的發展與進步,AI與大數據的整合應用,是數位化浪潮下的必要方法。北醫大國內唯一設有大數據研究中心的醫學大學,英國保誠在亞洲近年來積極提倡健康及保障的新價值,致力以大數據及創新方式與消費者溝通「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因此藉由AI與保險整合應用,喚起民眾對健康的重視。

 王慰慈強調,這次的智能健康模組的推出,算是保誠集團在數位化下投資的一環,主要在喚起消費者對自我健康的重視與管理,尚無連結至商品的開發與核保理賠機制的建立,純粹希望透過簡單的數位化自我健康檢視工具,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強調健康與保障(Health & Protection)的重要。

 保誠人壽「智能健康模組」係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結合多種醫療資料庫,及醫學文獻資料、健檢資料,從而建立健康風險測驗分析模組,使用者只需要輸入簡單的生活習慣及健康狀況,即可了解其罹患慢性病與癌症的風險程度,及後續的健康提醒建議。根據美國醫學協會雜誌研究指出,至少有55種疾病和患者的出生月分有關;而各國醫學研究也證實,個人的血型與疾病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消費者可透過血型、生日、居住地、年齡等基本資料,以評估個人可能罹患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程度,也可進一步透過個人輸入的家族病史、個人病史、生活習慣及飲食等資訊,透過大數據資料庫的統計運算比對,推估個人十年內的罹癌風險程度,藉此鼓勵民眾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