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康彰榮/綜合報導

重啟貿易談判前釋善意 陸對美汽車暫停加稅3個月

image
中國大陸暫停加徵自美進口汽車關稅一覽

 中國正式履行「習川會」承諾。中國財政部昨(14)日公告,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和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共涉及211個稅目。此舉也是在中美即將重啟貿易談判前夕,中方對美國釋出的重大善意。

 中國政策公布後,美國汽車股應聲上漲,美股盤前福特漲1.7%,通用汽車漲0.4%,特斯拉跌幅收窄。特斯拉中國隨後並宣布對多款車型降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會談,達到貿易戰停火90天的重要共識。而在會談後,川普和美方官員先後透露,中國在汽車關稅和購買美國大豆上對美讓步,汽車方面將把關稅從40%降至加稅前的15%。中國商務部13日也證實,中美雙方已就農產品、能源和汽車取得共識。

 中美在今年7月初啟動關稅大戰,中方在7月6日和8月23日反制美國的二批共500億美元商品加稅清單中,分別將美製汽車產品進口關稅從15%提高至40%。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進口美國汽車達28.02萬輛,金額達130.7億美元,而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僅5.3萬輛,出口額14.3億美元。由於中國是汽車進口大國,加徵關稅措施對美國汽車產業造成重大衝擊。

 中國財政部昨日指出,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是中國反制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被迫之舉。此次暫停加徵關稅,是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的具體舉措,可以擴大「適銷對路」(滿足廣大消費者需求)產品進口,滿足國內市場和人民需要。

 中國財政部強調,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共識,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積極構建平衡、包容、共贏的中美經貿新秩序。

 不過,對於中國暫緩加徵汽車關稅的幅度,川普仍嫌不足,他在13日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中國雖將美國進口車關稅由40%降到15%,但稅率仍太高,會尋求中方再降低對美進口車的關稅。川普並稱,自從他實施關稅措施後,美國過去4個月已經從中方收取了110億美元關稅。

 中國財政部昨公佈暫緩加稅訊息後,特斯拉中國隨即將Model X 75D價格下調7.3%至79.68萬元人民幣(下同),Model S系列價格下調至74.23萬元~109.1萬元,降幅在3.4%至9.5%。特斯拉中國在11月下旬曾調降車價,降幅在12%~26%。(相關新聞見A2、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