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

全球暖化加劇已成難以翻轉的人類共業?

 正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4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4),本意是要檢討於3年前在巴黎地球高峰會,針對全球暖化議題所獲致的「巴黎氣候協議」,各簽約國在過去1年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執行績效。但是綜觀在為期兩周的此次大會,於開會第一周所引發的種種爭議性話題,令人懷疑3年前此一協議所設定的碳排放減量目標是否能夠實現。而更令人憂心的是,面對日益加劇的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種種災難,世人雖然已經見到棺材,但卻仍不知道要流淚!

 回顧3年前由與會的195國所合意簽署的「巴黎氣候協議」,各締約方協議控制全球溫度在與前工業時代相比,最多只增溫攝氏2度的範圍,甚至提出全球各國應致力於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準此,全球的碳排放量不只要在2030年減少50%,還要在2050年實現「淨零」(net zero)增長的目標。

 「巴黎氣候協議」的簽署,在當時的確讓關心地球暖化議題的有識之士,燃起了一線希望。但先是聲稱不認為有地球暖化問題的川普,於2017年2月就任美國總統後,第一時間就粗暴的片面宣告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讓「協議」的執行形同跛腳化。

 接著在今年10月,由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召集91位科學家,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溫度升幅將超出巴黎峰會的目標。預料在本世紀結束時,平均溫度甚至可能攀升攝氏3度。為此,聯合國特別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更積極的政策,展開「前所未有」的改變,以達到巴黎峰會所設定的目標。

 與IPCC的報告桴鼓相應的,還有國際科學機構「全球碳計畫」(GCP),也在本月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將上升2.7%,增幅為7年來新高,顯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之戰「完全偏離軌道。」

 除此之外,今年10月世衛組織的報告也指出,空氣污染每年造成全球逾5兆美元的經濟損失,且全球逾9成兒童都在呼吸阻礙大腦發育並足以引發致命疾病的有毒空氣。

 儘管有這種種的數據、警訊,但做為今年COP24主辦國的波蘭,不止刻意將開會的地點安排在有「波蘭煤都」之稱的卡托維茨舉行。該國總統杜達更在開幕致詞中呼籲,各國固然要致力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但不應以犧牲煤炭工人的工作機會為代價。

 針對杜達此一說法,在COP24大會上卻引爆可能成為地球暖化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也就是包括斐濟、馬爾地夫等島國的強烈反彈,嚴詞批評杜達的演說鮮少提及波蘭在限制升溫與氣候承諾方面的作為。

 面對這許許多多的紛擾爭議,似乎很難期待本次的COP年會,能夠針對日益惡化的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加劇,找出各簽約國都能同步推動的有效對策。而反過來看台灣,我們雖然受限未能成為「巴黎氣候協議」的簽約國,但不論是做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抑或基於環境議題無國界的特性,自然也不應置身事外,我行我素。

 循此,參考「巴黎氣候協議」所設定已開發國家應嚴格自我要求持績降低碳排放量,以及致力發展替代能源的共識,檢視我國在這方面的數據表現,無疑仍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例如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從1990年到2015年成長了1倍以上。2017年的排放量又較2016年增加2.49%,不只是歷史新高,且使台灣的人均碳排放量高居全球第三。

 另外,台灣是能源稀缺的國家,98%均靠進口。但台灣的民生用電,平均每度2.86元,電價為全球第三低,導致人均用電量在2016年也高居全球第13。而目前台灣的發電,仍有將近一半是來自燃煤。顯示台灣的低電價政策,導致人均用電量及碳排放量均居高不下。然而,不論是藍綠任何一個政黨執政,卻都不敢啟動合理電價改革,自然人民也就沒有節能減排的足夠誘因了。

 總結不論是基於不同國情的各自考量,抑或主政者基於選票的民粹考量,不敢採取有效的節能減排措施。長此以往,明知地球暖化的代價昂貴、後果嚴重,但即使有了國際協議,還是難以翻轉。看來,最後也只好由大家一起來承擔此一人類的「共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