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楊日興/綜合報導

主要機具供應商 日本安川:華為已凍結所有訂單

 孟晚舟事件使華為公司營運大亂,華為供應機具的機器人大廠日本安川電機公司透露,該公司所有華為的訂單都已被暫停,華為內部當下正處於天翻地覆狀態,並暫停了所有資本支出交易。

 儘管稍早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擬排除有資安疑慮的採購,但不打算要求民間企業購買「帶有惡意功能、例如造成訊息洩漏」的電訊設備,但孟晚舟事件的後續影響力已波及華為合作廠商。

 外媒報導,安川電機社長小笠原浩日前表示,公司一直為華為供應製造電信設備、智慧型手機的機具,但在日前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扣押後,華為將採購的所有訂單都擱置一旁。

 小笠原浩指出,據安川電機在中國的員工說法,目前華為因為突如其來的狀況,內部一片混亂,華為傾向先釐清所有狀況,故將所有相關的支出都暫時擱置。

 華為凍結訂單的行為,也使得安川電機對於5G設備需求展望可能進行修正。小笠原浩表示,原本10月時預估明年Q1因為5G投資增加,安川訂單也有望上漲,但如今華為事件使公司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有必要重新評估5G相關設備的需求與前景。

 倘若華為真的凍結訂單,對安川等供應商來說影響劇烈,安川電機上一財年約4,500億日圓的營收中,有23%的營收來自中國。此外,原先採用華為電信設備的日本電信商軟銀,日前也傳出要投入巨資更換其他廠商的電信設備。

 對此,華為表示,公司提前數月就已決定好機器設備採購等事宜,目前也沒有計畫降低資本支出,公司反而進一步與日本等地區的供應商擴大了合作關係。

 此外,孟晚舟等事件對華為內部士氣已造成巨大衝擊。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公司頻繁受到美國政府抨擊,華為在美國所僱用的員工已開始擔心自己的飯碗,有些人考慮更換工作。目前華為在美國設有18處辦公室,僱用約1,500名員工,多達75%為美國當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