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融機構清查中 顧立雄:國銀核心主機皆未採用

 針對美國及其盟邦英、紐、澳及日本都規定政府禁止採購華為產品一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4)日表示,金管會已清查國銀的核心主機,目前都沒用到華為產品,「現在還在清查,也會要求」,即請金融機構注意不要用到相關產品。

 顧立雄昨日出席「台灣金融科技新藍海:關鍵政策與市場發展趨勢-前瞻政策論壇」時接受媒體訪採訪表示,目前僅針對金融服務核心主機進行清查,應用端例如指紋辨識等功能,如果沒有資安疑慮,金管會「暫時」會尊重各銀行自主採購上的決定,但仍要求要符合相關的安控機制規範,所以各銀行要做檢視。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波及面越來越廣,不少美國盟邦已表態禁用華為、中興產品。不過,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昨日直言,華為設備有後門漏洞被傳得沸沸揚揚,但至今並沒有看到哪個國家、哪個人提出實際的證據,「要控訴人家有後門、資安有問題,就要提出證據來,不能用想像的。」

 李長庚指出,此次還牽涉到中美貿易戰的問題,也許這些戰略戰術運用非外人能懂,但如果要想指控華為設備有問題,就應該要提出證據。

 國泰金控是否會用華為的產品?李長庚強調,資訊安全對任何國家、機構都很重要,尤其金融機構有大量個資,更是重要。對一個有安全疑慮的設備是否採用,相信資訊安全同仁會去評估。每個機構要考量要不要冒這個風險,或是有沒有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