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

AI助攻 金融自駕成形

自駕車的發展歷史其實超過30年,但一直到人工智慧(AI)技術快速發展例如認知運算、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等等投入後,再加上包含網路環境、地圖數據資料庫等其他軟硬體條件同步提升,才加速研發進展。

自駕車全自動駕駛雖然還有法令相關問題有待一一克服,但自駕車提供人們節省時間精力,精準快速便利交通的可能,再結合新能源應用後,將是很難抵擋的大趨勢,預期將帶來翻天覆地的變革,例如還可能牽動保險費計算、城市街景規劃、觀光旅遊業潮流改變。

AI也快速滲入各行各業,更成為投資人看好的熱門主題之一。在金融業不乏大量運用AI的例子,以銀行業最廣為應用的語音客服(ChatBot)來說,當機器讀懂客戶問題,藉機器快速運算搜尋能力,回覆正確率與速度比真人表現佳。

而在資產管理業最接近金融自駕的概念,應該就是智能投資組合的服務。它同樣運用蒐集與整理大量數據,導入機器學習方法的多種演算法,並隨時監控景氣領先指標、市場籌碼動能與基本面數據,進行關鍵因子與擇時情境的變數分析。其目標跟一般共同基金強調操作績效突出不同,智能投資組合強項側重在風險控管,追求幫助投資人順利準確達成理財目標,而不是盲目追求高報酬但隱含高風險。

駕駛人/乘客搭上自駕車,輸入地點,車子就能自駕到達目的地,並不會期待車子跑到無法預期或不可知的地點。同樣的,投信業金融自駕將根據不同投資屬性與理財目標,以低成本、高透明、轉換靈活、資產多元的ETF為元件,搭配組合後提供長期配置型、收益分配型、絕對報酬型等多種選項,讓投資人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需求,如此投資人可免去挑選市場、挑選產品,進出時間種種的困擾。

對於熟悉路況,或開車技術高超,甚至熱愛改裝車子的人來說,自駕車絕不會在其考慮範圍,同樣的,對於熟悉金融工具,享受數字增減跳動的人,套裝服務的智能投資組合也缺乏吸引力。而這類自主性高的投資人,仍可以享受AI帶來的便利,例如AI智能投資平台的資料庫應用、模擬回測等功能,可協助作投資決定研判。

 近期我們前往歐洲考察,觀察到國際資產管理業者正密切注意的三大趨勢(megatrends),包含人口老化(Demographic/Aging),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還有科技創新與轉型(Technological changes)。

 AI技術的飛快發展,加上台灣人口變遷,全球經濟環境風向轉變,以及在主管機關與業者共同努力下,國內投資工具走向多元化,不管在股票、債券、商品、外匯等領域都有多樣選擇,提供智能投組服務成長環境與條件。

我們預期,國內投資人將減少追求快速資本利得的需求,並轉向偏好穩健收益,也就是交易導向的需求將下滑,而逐漸走向資產配置導向,提供金融自駕將是未來投信業者勝出的關鍵點。